试题库:

原始分加权等值处理 四六级分数到底该如何换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7 11: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5年6月考试起,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的原始分数在经过加权、等值处理后,参照常模转换为均值为500、标准差为70的常模正态分数。同时,四级、六级考试不设及格线,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比如:某考生四级报道总分是450分,则其在常模群体中的百分位是24%,表示其英语成绩优于常模群体中24%的人。某考生六级报道总分是500分,则其在常模群体中的百分位在48%~57%之间,表示其英语成绩至少优于常模群体中48%的人,但不优于57%的人。

  四级、六级考试单项分的报道分为四个部分,四个部分以及各部分所占的分值比例分别为:听力(20%)、阅读(40%)、综合(25%)、作文(15%)。各单项报道分的满分分别为:听力142分;阅读284分;综合178分;作文106分。各单项报道分相加之和等于报道总分。

  应以平常心看待

四六级考试

  随着2006年下半年四六级考试新题型的启动,作弊的花样也随之应运而生。先是开考前,已经传出新型的“作弊耳机”在某些高校热卖,继而在开考当天出现“考场听力广播念答案”事件……究竟是考试体制本身存在漏洞,还是现今大学生的素质、个人诚信度下降?屡禁不止的作弊现象,实在值得反思。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10位高校学生,了解他们的心态和看法。学生普遍认为,四六级考试作弊实在是迫不得已之举,大学生对四六级的热衷只是因为用人单位对这一证书十分看重,从而导致了大学生成为了“考试狂徒”。此外,求职的奔波、考试的改革,对于那些即将毕业而又“屡考不过”的学生来说,焦虑感自然更加强烈。只是因为太重视、太在乎,在一系列的“潜规则”之下只能选择“非常道”来达到目的。但无论如何,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对个人道德、考试的公平性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面对四六级英语考试的风波,有关专家呼吁社会应理性看待四级六级考试。首先教育部门必须从根源入手防止更多的同类事件发生。其次是社会应该对四六级考试的认识回归到理性。

  我们必须认识到,任何一种考试都不可能完全准确地反映考生的语言水平,四六级考试也只不过是大学生在校英语水平的衡量标准,没有必要过分夸大其功能,尤其是用人单位更不应该私下设定

分数线来评核学生的语言能力,而学校也应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把考试成绩与学位证书脱轨,避免“换汤不换药”地对考生变相施压,并且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从考生自身来看,尽管作弊在某些程度上是由于社会压力所致,但并不等于可以用非法途径来获得考试成功,这关系到个人的诚信,切勿为一纸文凭而出卖了诚信和道德。而有关部门也应当积极通过舆论手段淡化“证书万能论”的概念,对外语证书功用性理解进行正确的引导,让社会更广泛地认识英语是交流表达的工作,而非语言水平的唯一功能符号,更不能让其畸形地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