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考试局局长解读2007年高考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1:08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1月18日是今年高考报名第一天,今天,省考试局局长郑万发就今年普通高考报名考试环节中,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考生报名要了解规定

  问:考生应该到哪里去报名?

  答:(1)在本省普通中学毕业的应届考生在所就读的学校办理报名手续。

  高二年级未报名或虽报名但未参加基础会考以及已经参加过基础会考但要求更改基础会考科目的本省普通中学毕业的应届考生,到本人就读学校所在地的市县招生办办理高考报名和基础会考的报名手续。

  (2)“其他考生”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市县招生办办理报名手续。“其他考生”包括:本省普通中学毕业的往届考生,中等专业学校、职业中学、技工学校毕业的应往届考生(以下简称“三校生”),在省外学校就读的应往届毕业考生以及其他人员。

  (3)在我省定居的外国侨民,持我省公安机关签发的“外侨居留证”和本人的“护照”到本人居住地的市县招生办办理报名手续。

  问: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到哪里报名?

  答:今年全国有53所高校招艺术特长生,有意报考的考生可以先上网了解拟报考学校的报名要求,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报名。

  问:报名的具体办法、要求是什么?

  答:有关报名的具体办法、要求和报名时需要提交的材料,考生可登录考试局网站了解,也可以通过已经印发的《报考指南》了解。

  管好报考卡和查询卡

  问: 考生在高考报名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

  答:第一,要按照规定的时间提交报名材料,上网输入报名信息。错过了报名时间,就错过了今年参加高考的机会。

  第二,上网输入报名信息以后,要认真、仔细地核对各项信息,特别是报考科类,本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等重要信息,否则会影响报名、考试、录取以至于今后高等毕业证的领取。往年就有少数考生因为在报名时没有认真核对报名信息而造成了一些不良的后果。如:个别考生把身份证号码填错了,这也许不会影响到参加高考但是如果被高校录取了,就会影响到他进入高校时的身份证的换发,同时在大学毕业时也会影响到毕业证的领取;还有的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本来是要考舞蹈的却误选了美术,其结果是所学的专业和报考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还有的报考体育类的考生,本来是想要考排球专项的,却错选了足球,等等这类问题看似简单但是对考生的影响却非常大,希望广大的考生一定要严肃地对待高考报名,反复核对报名的各项信息,确保报名信息的准确无误。

  第三,报名前已经被高校确定为推荐的保送对象或者是申请参加体育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外语学校(系)小语种等提前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在报名期间一定要办理报名手续,否则不能办理录取确认手续。

  另外,还要提醒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报考卡和查询卡,最好把卡号和密码记录下来,这样,即使是卡丢了也不会影响上网。密码最好是要经常修改,并要便于记忆和不便破译。

  考生答卷要书写工整

  问:实行网上评卷后对考生的答卷有什么要求?

  答:今年我省高考的所有科目均实行网上评卷。实行网上评卷后各科目的答卷与试题分离,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都填涂和书写在同一份答题卡上。考生书写在答题卡上的答卷需先进行扫描(信息采集)、图像切割和数据传输等技术处理,然后再由评卷教师在网上进行评卷。这就要求考生在答卷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所有题目的答卷均需填涂和书写在答题卡上,在试题上答卷无效。二是选择题要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内,非选择题必须使用黑色签字笔或黑色墨水笔(不能用蓝色或其他墨水笔书写,否则会影响扫描效果,致使答卷不清晰而影响得分)书写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内。三是考生答卷时字迹要书写工整,而且不要超出规定的界面。四是要仔细阅读试题和答题卡上的说明,特别是选做题部分,要按规定的要求答题。

  问:今年本省普通中学的应届考生所填写的毕业生登记表与往年相同吗?

  答:今年本省普通中学的应届考生填写的毕业生登记表与往年的应届考生不同。往年的应届考生填写的毕业生登记表是由8张表组成的一本册子,其中6张表需要考生和学校填写。今年本省普通中学的应届考生填写的毕业生登记表仅有一张纸,这份《2007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登记表》可在省考试局网站下载。

  高考试题切合海南实际

  问:我省今年高考各科目的命题依据是什么?试题能够为海南考生“量身定做”吗?

  答:今年我省高考各科目的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依据《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 文科/理科·课程标准实验版(海南卷)》命制。

  为使今年的高考试题难度更贴近海南考生的总体水平,也为了让考生适应实施新课程后高考各科目的试卷结构和内容,以及实行网上评卷后的答题方式,省教育厅在本月的22日至24日在全省范围内举行一次高考测试,测试结束后会将测试结果的统计数据连同2005年和2006年我省各高考科目的答卷统计结果一并提供给教育部考试中心,使专家在命题时参考。今年的高考各科目的试题会更加切合海南实行新课程后的实际,更能体现海南地域文化的特点。

  新高考不影响录取机会

  问:课改后的新高考会影响考生的录取机会吗?

  答:不会的。课改后的新高考是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发生了变化,而影响录取机会的主要因素是高校给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数和今年的报考人数。因此,课改后的新高考不会影响考生的录取机会。

  问:如何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答:2007年全国有59所高校实行自主招生,如需报考的考生先上网了解招生学校的报名要求,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报考。自主招生的报考程序是:学生申请、中学推荐、学校组织考试。

  考“高水平运动员”有规定

  问:哪些考生具有“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

  答:报名参加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年龄须不超过22周岁;高中毕业;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考生需参加报考学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合格的,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并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我省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学校有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学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