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09年高考制度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24  东南早报

  2009年高考方案有望年内出台组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早报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研究制订2009年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案,2009年高考方案有望年内出台。此外,我省还将深化中考中招制度改革,从今年起优秀初中毕业生有望免试直接推荐至重点高中学习。

  选拔性考试一律禁止

  今年起,我省部分高中的招生方法将实现多样化,全省将开始试行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分配和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等多样化的招生办法。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昨日在会议上表示,我省将逐步加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在中考中招成绩中所占的比例。同时,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考试次数和各种竞赛活动数量将逐步较少,选拔性的考试将一律被禁止,严格控制学生在校的活动总量,课外作业等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今年制订2009年高考方案

  今年我省将研究制订2009年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案,发挥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对高中新课程的正面导向作用,届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将与高中招生紧密结合。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

  今年开始我省将组织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每年为农村培养农业技术类、林业技术类和农村管理类大学生2000名,首批计划持续5年,共计1万名,以此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第一线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据了解,农民大学生的具体选拔标准目前正在制订中,这些定向培养的大学生将主要学习农业技术和农村经济管理的相关知识。而高校与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相关的专业设置将受到重点扶持。

  另外,今年政府助学金将继续发放给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职学生,对种植、养殖专业的学生还将实行补助。

  中职教育实行校企合作

  据了解,教育部决定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再扩大50万人。省教育厅要求有关单位确保国家扩招目标的实现。将进一步推动重点中职学校与一般中职学校的联合招生、合作办学,增强农村中职学校招生吸引力,做好中职学校招收未升学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今年将启动新一轮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中职学校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开展“订单”培养,落实中职学校顶岗实习工作,并新确定一批省级半工半读试点中职学校。

  相关新闻新课程带来五大变化

  早报讯(记者康云)在昨日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泉州市教育局交流了泉州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的经验。泉州市教育局郑文伟局长表示,四个月的新课程实验,为泉州市高一课堂教学带来了五大可喜的成效,老师教与学生学都有了新的变化。本学期末,泉州市还将进行普通高中新课程必修模块第二学段水平测试的全市统考。

  据介绍,今年泉州市将探索符合高中新课程各科标准水平测试的命题方式与评价方式,并将加大对农村学校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帮助农村教师提高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的能力。(记者:康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