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07年春季公务员考试备考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4:43  华图公务员

  一、天津市公务员考试时间分析:

  天津市每年常规的公务员考试分二次进行:

  第一次考试时间为3月下旬至4月中旬,报考时间一般在考试前1个月。本次考试主要是针对天津地区的应届毕业生,也有部分社会其他人员(社会其他人员包括:社会在职人员、待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具体以考试公告为准)可以报考的职位。本次考试比秋季的考试要相对容易些。

  第二次考试时间为9月下旬或10月中旬,报考时间一般在9月初开始或9月中旬开始。本次考试主要针对社会其他人员(社会其他人员包括:社会在职人员、待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具体以考试公告为准),一般都要求是天津市户口(具体以公告为准),本次考试应届生的职位相对要比春季少一些。考试难度比春季的考试更大。

  以上是近两年的考试时间,两年前的考试时间有在6月份的,也有在8月份的。但是不管考试时间怎样变更,只要提前备考就没有问题,在这里建议大家至少提前3-5个月备考。

  另外还有1月的选调生的考试和5月份左右的军转干部考试。

  在每一次公务员录用考试前,政府人事部门通常会把考试录用的有关事项,通过新闻媒介(报纸、电视、广播)向社会统一发布招考公告。公告内容包括:拟录用的职位名称、专业及人数;拟招考的对象和条件;报名时间、地点和办法;考试科目、内容、方法和日期;主考机关要求的其他事项。报名之后,国家公务员录用的主管机关和用人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资格审查(从2006年开始已经实行网上报名和网上资格审查),合格者准许报名参加考试,不合格者不予报名。

  天津市目前的情况是:发布考试公告的时间与考试的时间仅仅1个月的时间,如果考生在通过资格审查后才开始备考,那时间是远远不够。最多也就是做几套练习题,根本谈不上掌握解题的技巧和方法。

  二、天津市公务员报考人员知识水平结构分析:

  2006年上半年在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中,本科生和专科生占了大量比例,研究生的比例只有9%。一般来说,高学历者的考试成绩要高于低学历者,尤其是申论成绩,但这种情况也不是绝对的。北京某大学某研究生

毕业论文写的就是“三农”问题,在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时,申论给出的材料也是“三农”问题:“大喜”!可到最后只得了:47分。

  对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无论是专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应该提早做准备。在招考〈公告〉公布之前就应该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五大题型(包括:常识部分)及申论的历年考试材料有深入的了解并大量做练习,为自己打分。对于达不到自己理想成绩的最好是参加专业培训机构的辅导,这对于掌握答题技巧、解题方法和提高解题速度是大有帮助的。这样一来,在〈公告〉公布以后的一个月里,对于做好充分准备的考生来说就是复习的时间。

  三、公务员录用考试现状分析

  2004年11月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报考人数约60万人,参加考试人数31万余人;2005年11月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招考人数8400余人,报考人数约100万人,参加考试人数45万人;2006年11月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招考人数12000余人,报考人数超过一百万,参加考试人数534000余人。

  我市2005年上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招考职位是:28人,报考人数近千人。2005年秋季的招考职位是:742人,报考人数一万余人。2006年上半年的招考职位是:1154人,报考人数二万多人。

  专家分析:公务员报考人数以及考试人数迅猛增长的趋势,势必造成考试难度的加大。这样一来,提前备考显得越来越重要。专家建议:用一年的时间来备考是最理想的。

  四、应届毕业生特殊情况分析

  应届毕业生不同于社会在职人员,他们在没有工作经验,对于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没有自己的观点和深入的认识,更谈不上研究,尤其是对于《申论》考试。备考时间的有限性决定了应届毕业生备考的长期性;对于社会现象(申论材料)的认识、理解和分析决定了学习量较于社会在职人员要大很多,最终影响备考的时间。

  专家建议: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生,不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社会在职人员都应提前备考。决定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还要有参加二次考试的心理准备。目前公务员录用考试人数之多、竞争之巨,远远超过了任何非学历考试类的规模和数量。随着公务员报考人数的增加,考试难度也是不言而喻的。参加二次考试是大多数考生成为公务员的必经之路。很多学员在参加了一次考试没有被录取后就放弃了,这部分学员是不理智的,至少在参加公务员考试方面缺乏理性认识。

  “想匆匆忙忙地去完成一件事以期达到加快速度的目的,结果总是要失败的。”——伊索

  “人的聪明和自己的明智及道路的选择,往往在失败以后。” ——贾曦光

  “我主要关心的,不是你是不是失败了,而是你对失败是不是甘心。” ——林肯

  案例:

  杜小姐2005年11月26日参加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

  2005年8月杜小姐从北京的一位朋友处得知自己具备参加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条件。于是就开始在网上查找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相关资料。直到2005年9月中旬才真正开始备考(买教材、参加辅导),短短二个多月的时间。在考试前杜小姐就觉得自己没有希望,最后的考试成绩也如她所想。可是杜小姐并没有放弃,并决定马上准备参加下一次的公务员考试。并于2006年2月25日参加了云南省人事考试中心组织的公务员考试,最后取得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55分 (总分:200分)、〈申论〉:76分(总分:100分)的优异成绩。(作者:天津华图学校 尹宪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