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报怎样做到月入4000 草根MBA受白领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5:19  中国青年报

  周凯

  月收入8000元的“的哥”,月收入4000元的卖报老汉,月收入4500元的“煎饼哥哥”,在“超女”、“好男儿”等草根明星风行神州大地的同时,来源于社会生活底层的“草根MBA”开始在网络上风靡起来,受到众多白领包括很多读过MBA的精英人士的追捧。

  草根MBA,最早的来源就是微软中国公司全球技术支持部部门经理刘润发现的“8000元的哥”——上海大众新亚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臧勤。一次从公司到机场路上的闲聊,被刘润称为“一堂生动的MBA案例课”,媒体的介入让这位的哥更显出神奇色彩,一时间,“神奇的哥”成为申城上下热议的话题,臧勤甚至还成为其他出租车司机攻击的对象,但他的一些“载客理念”经过刘润的理论分析之后,却成为不少白领津津乐道的话题。

  臧勤的平静生活被打断的同时,其他版本的草根MBA实例开始陆续出现在网络上,一场寻找草根MBA的浪潮似乎在悄然开始。

  “一个卖报老汉怎样做到月收入4000元?”首先开始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实际上,这是一篇几年前就已在网络上流传的文章,只是有了“8000元的哥”的流行,才又有好事者把旧文重新搬上了网络。不过,这个南京的卖报老汉的确与“神奇的哥”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老汉卖报纸绝没有想到什么“MBA理念”,但同是卖报,这位老汉能有4000元的月收入,确有其过人之处,而拥有良好的心态更是关键。

  草根MBA似乎无处不在,上海有“神奇的哥”,南京有卖报老汉,北京也最新发现了“煎饼哥哥”,而且是月收入4500元的“煎饼哥哥”。

  发现“煎饼哥哥”的同样是一位白领。他由于经常加班,晚上回家时通常会买点夜宵,于是发现了一位生意特别好的卖煎饼的小伙子。

  这位白领最直接的发现就是煎饼哥哥的煎饼是加两个鸡蛋,而价钱却和其他煎饼摊加一个鸡蛋的价钱相同——2元钱,于是将其归结为零售巨头沃尔玛的薄利多销策略——加量不加价。实际上,这位煎饼哥哥这么做的初衷就是照顾一些熟客以及熟客带来的朋友,换个角度说,就是把老客户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并能让这些老客户带来新客户。煎饼哥哥的穿着比较整齐,则被这位白领称为形象管理,因为对于市民来说,一个小吃摊位的卫生最为重要,因此销售者的形象自然就比较重要。这位煎饼哥哥在做完

写字楼生意之后,会转到酒吧附近继续做生意,同样被称为准确掌握消费者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并根据市场调查作出相关销售调整。经过估算,这位煎饼哥哥的月毛收入可以达到9000元,纯收入也有4500元左右,让这位白领感觉“学到了很多很多”。

  实际上,无论是月收入8000元的“的哥”,月收入4000元的卖报老汉,还是月收入4500元的“煎饼哥哥”,并没有学习过任何MBA的管理知识,在自己的工作中也并非按照什么营销策略运作,一些所谓的营销理念只是发现者“强加”上去的。但这些草根MBA都有相似之处,那就是拥有良好的心态,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现闪光的亮点。MBA也并没有草根和精英之分,白领对草根MBA的追捧也许正是对自身的一种反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