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一诊”模拟结束 考生该如何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5:29  成都晚报

  距高考还有不到5个月时间,随着我市2007高考“一诊”的结束,高三学子们及家长们已明显感觉到大考在即的紧迫感,然而接下来的日子,考生如何科学复习和备考,根据“一诊”出题情况,有关专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一诊”大摸底 体现自主命题特色

  作为我省自主命题第二年的第一次高考大预演,高考“一诊”考试于9日正式在成都市各中学拉开帷幕,成都市6万余名高三学子参加了考试。老师们普遍认为,高考“一诊”试题总体体现了考试大纲的要求及我省自主命题的特色,语文、英语及文综、理综难度适中,数学偏难。

  从“一诊”试题看,成都实验中学语文组高三备课组长张雍和老师称,本次“一诊”,语文科目考题的灵活性增强,偏重于学生能力的考察,文学修养、学生思维灵活性和广泛性较去年 “一诊”题更为增强。成都实验中学数学组高三备课组长景洪举老师表示,本次数学考试和去年相比难度稍有上升,对学生的知识面考察全面,重视能力的考察,加强了推理和运算能力的要求。对于英语试题,树德中学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刘涛表示,此次试题较基础,但不少题目灵活,难度体现在阅读理解上,作文体现了命题本土化的特点和趋势。至于理综和文综试题,老师们指出,理综重点考察了基础知识,文综侧重于对三科知识的融会贯通。

  以不变应万变 总复习把握“三回归”

  尽管考生都还在等待“一诊”成绩的下来,但专家们提醒考生和高三教师注意,千万别将“一诊”成绩与高考“挂钩”, “一诊”试题并非高考试题,离高考还有近5个月,变数还很大,考得不好的同学不要太看重分数结果,关键是要结合考试暴露出的问题,注意查漏补缺,并按照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进行系统复习,以不变应万变。

  为此,担任“一诊”命题的成都市教科所一位专家说,重视基础知识的考察是高考命题的一贯原则,但基础知识的复习不要过分强调记忆,而是强调理解和应用;高考复习要学会面对新问题、新题材、新情景重新整合基础知识。就考试情况来看,这次“一诊”试题紧扣高三教学大纲,希望广大老师们、考生们在复习备考时做到三个回归:回归基础,回归教材,重点考查学科的主干知识;回归学科本质,淡化学科技巧和常规的难点;回归考试自身的发展轨道。

  专家支招 重视例题汇总

  目前,寒假即将来临,经历寒假短暂的休整后,学生们将迎来更加紧张的备考复习。我国著名高考研究专家王极盛教授认为,考生在大决战阶段不能埋首题海,要对学过的知识进行有效的梳理,全面掌握学科全貌;同时要重点攻克学科的知识重点和针对个人特点的弱项。学科的知识重点往往是高考考查的重点,而自己弱项的重点突破则是提高总分的有效办法。

  王极盛教授强调,总复习期间,考生应有的放矢地多做 “母题”。所谓“母题”,即是教科学书中例题的汇总,是经过专家精心组合后形成的典型题和复合题,也是含有考试重点难点,符合教育部考试大纲命题原则的原型题,掌握了“母题”,可以大幅度提高复习效率,让考生彻底从题海中解放出来。

  同时,由于高考题量很大,答题的速度是出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总复习中,尽量针对性地多做“母题”。一位连续参加十多年高考阅卷的教授讲, “母题”直接从命题的角度提示了各个类型题的难点、得分点,就好象命题老师坐在旁边告诉你,我必须命这道题,因为要考你几个知识点,我命的这道题只要你会做一道,包含这几个知识点的典型题就能得满分。

  雾里看花 复习资料慎选择

  据了解,寒假临近,各种各样的高考复习资料填满了各大书店,让许多考生和家长眼花缭乱,教育专家和高三教师特别提醒家长,不可乱买复习资料。著名高考研究专家、北大学者孔庆东教授指出:复习方法是高考的生命,书法家绝不是世界上写字最多的人,能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也绝不是做题最多的人,关键是要走对路,用对书。专家提醒广大家长,您的孩子已经有做不完的题了,如果再在同一水平上重复,其结果还是会的类型题就会做,不会做的类型题还是错。此外,考生千万别把希望寄托在那些声称能预测高考题、押中高考题的“几张卷子”上,试想,高考原题是随便能押中的吗?(记者:薛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