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2007年考研政治理论考前必背30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7:27  海文学校

  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

  1.用实践与认识的相互作用原理,包括认识活动及其成果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原理,分析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关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

  2.用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原理分析社会整体进步与经济、政治、文化各部分发展的辩证统一,并说明发展的本质是创新

  3.分析说明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辩证关系

  4.阐述文化结构以及三个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

  5.运用价值观的判断标准,比较“桃源”理想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的异同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部分:

  6.为什么说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资本主义社会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根源?

  7.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及如何处理同公有制经济的关系

  8.经济全球化的物质条件、现实基础、内容与实质

  9.股份制和公有制的关系、二者结合的必要性

  毛泽东思想概论部分:

  10.分析中国革命为什么必须由中国无产阶级来领导,并总结中国无产阶级争取和实现革命领导权的基本经验。

  11.说明党是如何“把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当作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的”?这样处理的依据是什么?

  12.分析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的基本关系

  13.为什么说中国民主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

  14.分析革命时期统一战线的具体形式

  15.如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

  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部分:

  16.中国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主要表现、造成收入差距过大的主要原因及调节收入分配主要对策

  17.试析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18.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中突出问题的表现有哪些?

  19.分析发展经济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辩证关系

  20.结合“八荣八耻”的具体内容说明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作用及其重大意义

  21.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依据、主要目标、任务及主要意义

  22.政府以及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进程中应各自发挥怎样的作用?

  23.如何正确理解科技、教育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部分:

  24.如何理解国际和谐,并建立和谐世界?

  25.南南合作与中国外交,中国的外交政策对世界的积极作用有哪些?

  26.我国对非洲的政策,并评析西方国家指责我国在非洲进行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观点

  27.分析当今的总体国际形势

  28.运用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说明应怎样对待文明的多样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