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校内地“抢研”无需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8 19:40  《新快报》

  考生只需提交申请材料,并具较高英语水平;奖助学金每月最高12500港元

  新快报讯 (记者陈晶晶实习生江海潮)2007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本周末举行,港校内地研究生招生开始全面启动。

  据了解,内地学生申请攻读香港高校研究生,无需进行统一考试,考生只需提交校方要求的申请

  材料以及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还提供了每月高达12500港元奖助学金,以“抢招”成绩优异的内地学生。

  香港中文大学:学费每年4万多港元

  香港中文大学2007年将从内地录取200余名研究式研究生,现已开始接受学生网上报名申请,大部分专业的截止时间是2月28日。学生需取得符合英语能力规定的学历或资格,如托福成绩单或大学英语

四六级成绩单。

  中文大学报名费为180港元,学费每年约42100港元,生活费用每月约4000港元,住宿费每月约2000港元。据了解,中文大学的研究生分为研究式课程研究生和修课式课程研究生,前者主要从事研究工作并要求有研究背景,后者着重于完成所需学科的学分。学校将为研究式课程的研究生每月提供12000港元的助学金。

  香港科技大学:全日制可申请奖助学金

  香港科技大学2007年内地招生名额从去年的100人扩展到200人,招生专业有机械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基建工程及管理、电子工程、信息科技等九大专业。目前已经开始接受申请,报名截止时间因学院、课程而异,最迟在4月12日截止。科大要求申请学生具备相应的英语水平,托福成绩不少于550分。

  报名费网上申请为150港元,书面申请为180港元或40美元。全日制学费为每年42100港元,非全日制学费为每年21050港元。生活和住宿费每月约8000港元。仅全日制学生才有资格申请奖助学金,奖助学金为每月12500港元。

  香港大学:优秀生月奖助12500港元

  香港大学明年15个学院50多个系计划招收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大约有500人,估计内地生源占一半。香港大学网上申请已开始,截止申请时间为1月31日。考生将在申请截止后3-4个星期内得到结果。若有教学和研究资源剩余,港大在7月到9月还将提供给考生一次申请的机会。入学无需考试,报名者须提供在校成绩、专家推荐信以及不低于550分的托福成绩。

  港大报名费为150港元(不接受现金支付方式)。全日制学费42100港元/年,非全日制学费每年28070港元。优秀学生有望申请到奖助学金,为每月12500港元,学生可在申请入学过程中表明其申请奖助学金的意向。

  香港理工大学:托福成绩须550分以上

  现在开始,考生可以登录学校网站进行网上申请并能在截止日前更改个人的申请材料。

  要求英语水平:IELTS6.0以上或托福550分以上,所有英语考试成绩需在5年之内才有效。报名费为150港元。

  岭南大学:残疾考生也可申请读研

  网上申请已经开始,报名截止日期为1月31日,录取通知时间在3月27日左右。残疾考生申请到岭大读研,享有和其他考生平等的权利。为尽可能地帮助和支持给残疾考生,校方希望考生联系登记处以便学校提供相应的设备条件等,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报名费为150港元。奖助学金2006年到2007年的标准是每月11650港元。

  小常识:港校研招和培养特点

  ●入学无需统一笔试。学生用本科成绩、学校推荐、英语能力鉴定证明比如托福、雅思成绩等材料即可申请。至于面试,有的是导师到内地与学生面谈,有的是通过电话进行沟通。

  ●无发表论文“指标”。在香港高校没有发表论文的硬性规定,只是如果你承担了课题,需做一个有不同老师到场的答辩。

  ●研究生分两种类型。香港高校大致有两种类型的硕士学位:授课式(bycourse)和研究式(byresearch)。授课式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1年。研究式硕士学位学制一般为2年以上,常与博士学位连续攻读。博士学位学制一般为3年。

  ●教授全世界“公聘”。大部分具有北美名校学历和世界大型跨国企业经历,其课程、教学、管理等都有良好的国际背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