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自主招生:总体难度一般 物理卷有超纲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7:12  新闻晚报

  物理:出现了没学过的动量题

  有难度!卷子对于参加全国高考的同学可能会更有利,因为卷中有涉及到动量,这在上海高考中是不要求的。而这张卷中出现了三道相关的题目,对于整张卷子共约是20道的题量是挺大的一部分,我这个动量的门外汉,面对它,只能无语。

  卷子相对于平时测试题偏向于原子物理,有好几道题中考察对于光子、粒子等微粒性质的认识,若事先没有一手准备的话,要么模模糊糊地凭感觉来,要么就瞎蒙,当然这是对于选择题而言,若是填空、计算,就没法了;我也差不多是栽了,谁让我考前没加强对这块的重视呢,只粗略地看过一遍。那时想着,反正这些内容高考中不会深入,而要认真去看去算,又得花不少时间,现在想来,考试前的准备不就该包括这些么?

  有两道题让我印象深刻。一道是填空题,干脆就是让你把热力学第二定律给写一遍,我很好奇,有多少人是清楚知道的;还有一道是关于行星椭圆运动轨道的模型,有些类似于数学题,分两问。一问是让证明原题给的方法是最优,我没有做出来;一问则是有些主观题的感觉,记得是让写出由此模型得到的一些思考与启示,我就不客气地写了它几行,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误会。

  考完试,众人议论纷纷,从我听到的外界信息开判断,可得到的一个比较普遍的行为认识是:把所有会的都给写上,不定会多给些分。当然,此处不排除高人做卷,真不漏一题的情况。

  英语:总体难度一般

  窃以为自己有尚佳表现。拿到卷子,20题听力、4篇阅读、1篇选词完形、1篇选择完形、1篇首字母完形、1篇改错,满分共百。一开始做听力,感觉没我想象中的那么难;做了一会儿,感觉阅读题似乎和一般难度差不多;再后来,做完形填空,有难有易,于是调节心情再做;最后,上交考卷后其他同学的评论颇为入耳,原来对于我简单的,对于他人也不难,于是心情颇为复杂。

  数学:没有出现“超纲”题

  感觉最好的一门!老师曾说,会做的题不代表就一定做得对,的确如此。很庆幸卷中没有出现“超纲”的题,难度就我的认识,该是比高考略难一点点。大概是由于下午的第一门,且是今天的最后一门考试,心情有些放松。卷子拿到手,大致浏览了一遍,竟一眼相中最后一题,于是带着兴趣做了起来。从难度上看,最后一题倒是属于整张卷子的中等水平,要错恐怕就是错在计算上了。这次考试和其他同类型的考试相似,不能使用计算器和修正液。于是乎,计算就成了一个大问题。犹记得,填空里不仅有概率要算出小数点后三位,还有算数列,要用到分数,算得我心慌,愣是给验算了两遍。

  计算第一题是立体几何,粗粗看了一遍,我就翻了页,跳开它往下做。等其他做完还有不到半小时,我开始啃这块于我而言的“硬骨头”。猛一做,果然挺麻烦,怎么办?我瞥了一眼立在桌角的手表,有些烦乱。想到以前做题的经历,想到同桌总不会做错这类题,想到……有了!就用空间向量!虽然是不熟悉的方法,做起来有些慢,可是这方法的正确率确实比较高。在最后的几分钟内,终于完成!

  作者: □位育中学高三钱瑾摄影陈焕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