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新托福阅读和听力的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01/19 17:26  新闻晚报

  新年伊始,新托福网考如期举行,为了让大家进一步透析新托福考试,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以下主要给同学们一些复习上的建议,本期谈谈阅读、听力分别如何准备。

  (一)阅读部分

  -准备工作:单词和语法单词量的增大,无论是对于阅读速度,还是对于文章的理解都是有很大提高的。一般来说,推荐先花出至少一个星期,恶补单词,大部分的人,除了功底十分扎实的人,就算认识,但是因为长期不使用,都会遗忘。一个星期的强化,可以让你找回对单词的感觉。然后,在剩下的时间里,一天只给单词花一定的时间,坚持即可。同时不断做题,反复的使用,强化你认识的单词。对于背单词,我个人推荐王玉梅的单词书,有词频和助记法。单词,不在一次背多少,而是坚持的背下去!

  虽然新托福考试不再单独考查语法,但是扎实的语法功底对于阅读速度和质量,包括作文部分的发挥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语法也是成功的制胜一环。

  -实战演练:目前比较好的阅读方法主要分两种,寻读法和全读法。我个人认为后者强于前者,因为后者对于考生的素质要求更高,从提高英语上来说,对大家有好处。但是在具体操作上,后者难于前者。两种方法都是先了解文章大意,然后在结合题目做题。1、寻读法寻读法,顾名思义,就是寻找式做题,由于改革后的托福会自动定位细节及单词等等的题目,使得寻读法变得更加轻松。寻读法首先读各段的首句,然后是首尾两段的末句,最后如果还不懂,就再将中间段的末句也读了。然后体会文章大概的主题和谈论的内容及作者的态度,并在心里做出一定的总结。在做题时,细节和词汇都会自动返回定位,结合上下文来读。然后做出选择即可。遇到主旨大意题,就用总结的大意来判断。2、做题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a.事实和细节

  托福的阅读是所见即所答,在这两类题目中,不要作出无谓的推测或加入主观的意愿。题目中提到的,即是正确的。题目中没有提到的,即使是对的,也不能选。b.推断题或作者态度

  一定要由作者写出的材料为根据,向前推理。不要作出无谓的推测或加入主观的意愿,尤其注意不要过分推理。有些推论,看似正确,却与文章材料或所选段落没有关系,也排除。c.段落大意

  如果题目问第三段的大意,那么,答案一定是在最大程度上包含了该段内容的选项,包含不全面,片面观点统统拖出去枪毙。尤其是大家在排除完了,在最后两个可疑的答案上犹豫不决时。d.多选题

  很多人为这类题而头疼,但是,这种题往往是最简单的,前提是你读懂文章了。做这类题,全读法有无比优势,我就几乎没有错过。这个题的原则如下:如果有主题句,结合主题句,与主题句无关的,砍了,不是主要观点的,埋了,最后那些与文章无关或着根本就是错的,拖出去枪毙5分钟。剩下的基本上就是答案了。如果还是比要求的多,再反复思考。一般人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将非主要观点判断为主要观点。这个也好办。看一看,他说的内容在整篇都谈到了?还是只有一段?如果全谈到了,那么就是主要,反之就不是。

  (二)听力部分

  -准备工作:单词和发音听力最关键的是大家听不懂,听不清。这个和大家平时所处的语言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再好的耳朵,长期不用,就像长年不用的刀,钝了。所以,就这两个问题,我们从单词(听懂)和听不清(发音和语感)下手。1、单词单词是英语的基础,听力也不例外。想更好的理解听力,也必须具有一定的词汇量。词汇的积累,最快还是通过背单词。关于背单词部分,请参见阅读的单词准备。听力对于单词的大体要求接近与阅读,但是要注意俚语(对话)和专业词汇(讲座)。这两部分一般在字典里没有。2、发音和语感知道了单词后,还要知道这个单词的正确发音。这不仅对于口语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听力也是一样的。试想,你知道了一个单词的意思。却不知道这个单词的发音。那么,在听的时候,无法辨别单词,自然就无法了解其含义了。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提出的解决方案如下:a.纠正发音,认识单词现在一般的单词书都配有磁带或者光盘,在记单词的时候或者记完单词后,跟读几遍。纠正不正确的发音,最起码做到认识这个单词正确的发音。不至于听的时候听不懂。b.泛听培养语感

  平时没事的时候,白天看书的时候,出门搭车的时候,在宿舍洗自己臭袜子的时候,塞上耳机,不管听的懂,听不懂,先听,培养耳朵对于英语熟悉的感觉,并锻炼自己时不时地抓两个认识的词出来。国内的学生一般都没有英语的听力环境,所以对于英语很不适应,常常会出现听听力是瞌睡,无法集中精神等现象。试问,你在听汉语时会这样么?不会吧。把英语向汉语一样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去,习惯它,适应它。c.精听培养准确性

  认识了单词正确的发音,并且能够适应长期听英语,下来就提高你的准确率了。现在我们要精听了,拿出一个听力来,反复听,适应它的发音,捕捉里面的单词。理解其含义。记下自己不理解的地方,打开文本,然后找自己为什么没有听明白,单词不认识?发音太快?俚语?句法?然后一一对应,对症下药。要求高的同学,可以找出一些较短的听力,进行听写,但是听写上花的时间不要过多,尤其是时间紧的同学。

  作者: 苏丹(上海

新东方新托福主讲教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