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3万人考研 应届考生过半比06年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1 11: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何灵芝记者彭德倩)昨天,33000余名考生参加了本市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市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考生中应届本科生所占比例持续增长,由2005年的52.7%、2006年的54.4%,增加到今年的55.4%。

  在考场外,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搏研”时,相当一部分应届本科生的回答绕着“就业”打转。同济计算机专业的小瞿表示,本科毕业还缺乏经验,研究生阶段较多的专业实践机会则能为自己增加不少“底气”。也有不少大四考生存在学历“高高益善”的想法。报考复旦大学金融学的小国说,现在找到理想工作比较难,多一分学历就多一份竞争筹码。还有些同学心怀第二次“跳龙门”的迫切愿望。一位姓赵的考生说,自己原来的学校没啥名气,这次报考交大,就是冲着将来应聘就业时的“母校品牌效应”。据了解,还有不少同学“两手抓”,即一边找工作一边准备考研,希望“后路”越多越好。

  教育界人士表示:学生如一味将读研当作压力缓冲带、就业敲门砖,即使考上了,也可能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研究中,这是对国家教育资源、个人时间、金钱的一种浪费,还可能造成基础研究后继乏人。另一方面,社会、学校也应加强引导,杜绝“学历浪费”、“就业歧视”等,让更多有志深造的同学获得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