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名师第一时间点评历史学专业课统考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1 21:37  海文学校

  新浪考试频道联合海文学校邀请到海文教育集团教育研究中心专业课辅导名师第一时间点评2007年考研统考专业课历史学真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海文名师第一时间点评历史学专业课统考真题
海文专业课名师:(左一)吴本文(左二)梁伟伟(右二)赵炜(右一)范永清

  2007年考研历史学新大纲考察目标及试卷结构

  主持人:谢谢梁老师!接下来我们请到的是海文教育集团专业课辅导名师赵炜老师和范永清老师,为我们分析和点评一下今天上午结束的历史学真题和考试的情况。首先由赵老师把今年历史学统考的基本情况给广大网友做个简单介绍。

  赵炜: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晚上好!我是赵炜。

  今年大家都知道,历史学科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由以前的学校自主命题到全国统一命题。第二个方面,是由以前初试科目的四门改为现在的三门,其中外语、政治不变,卷面分数各为100分,专业课由两门合并为一门,是300分。第三个方面,历史学科中的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的专业可以由招生学校根据总体的要求,决定选择统一命题的科目,也可以自行设计命题科目。

  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历史学科新大纲的考察目标。第一方面,掌握基础史时,了解中外历史发展的主要过程,基本线索和阶段特征。第二,掌握基本理论,能正确运用辩证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评价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第三,了解历史研究的基本史料,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读,能辨析史料的价值、篇幅、局限,并获得有效的信息。第四,要求论据确凿,论证严谨,能够逻辑合理、准确地进行表述。

  综合的分析,今年的第一次历史学统考真题我们会发现,今年的考试试卷基本上达到了今年历史学科新大纲的考察目标要求,给人的感觉是命题者出题中规中矩。我想给大家再介绍一下新大纲所囊括的知识面,再由我和范永清老师分别给大家把今年的真题给大家做逐一的点评。

  新大纲囊括的知识面非常之大,这就使得今年的考试不可能面面俱到,就新大纲规定的考试范围来看,基本上都考察重大的、重要的、有着深远影响的历史事件,以中国古代史为例,大纲里总结出了八个点,分别是:一,中国历史的开端,二,夏商西周,三,春秋战国,四,秦汉,五,魏晋南北朝,六,隋唐五代,七,宋西夏金元,八,明朝、清朝(前期)。在春秋战国这一点里,只有春秋战国的思想、文化、科技这些大的方面作为考察的范围,别的基本上没有涉及到,就这一点而言这要比任何一本我们中国古代史的教材上面所涵盖的知识点要简略许多。

  我来分析一下今年试卷的结构,一张试卷分300分,考试时间是180分钟,答题的方式,大纲规定是闭卷考试,笔试,第三,试卷考察内容的比例,中国古代史大概占30%,中国近现代史约占20%,世界古代史约占30%,世界近现代史约占30%,而有关的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内容将有机的体现在以上各个部分中,不单独考察。

  第四个方面的试卷特点,题型结构是选择题20个小题,每题2分,总共40分,名词解释8个题,每题10分,共80分,史料分析题2个小题,每一小题30分,共60分,简答题4个题,每小题30分,共120分,最后满分300分。

  2007年历史学真题考察点 简答题和分析题点评

  主持人:那么请赵老师给我们详细地讲一下今年具体的真题考察知识点。

  赵炜:首先我们说一下今年的第一部分,20个单选题。从单选题的基本来看主要是偏重于考察基础知识点与记忆性方面的一些知识,也就是考察的是考生的历史基本功。比如讲其中有一道题考到古希腊迈锡尼文明的文字是属于哪一种文字?当然我们知道答案是线形文字B。再有一个问题,问到近代中国最早的棉纺织企业的名称?从这两道题的考察形式也好,考察内容也好来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在上面我介绍到的新大纲考察目标的第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对考生掌握基础史实的一个侧重。在这里我也要提醒我们08年的考生,你们在复习历史学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相关的教材、著作读熟、读透,而且要注意细节,因为今年的考题表现出来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对基本功的考察是非常关注的。这是一方面。

  我们再来看一下名词解释,名词解释基本上考察了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叫做金瓶掣签、圩田、凡尔登条约、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95条论纲、欧洲煤钢联营、阇提,等等。我们先简单地给大家分析一下名词解释,名词解释这道题考察知识点的分布,我们可以看到这八个名词解释基本上涵盖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以及世界近现代史,也就是说在这一道题里面就已经非常清晰明显的涵盖了大纲所规定的考核范围和重心,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在一开始给广大考生提到的今年的命题者出题中规中矩的原因。而且我们发现一个特点,这几道题总体来讲都考察得很基础,不算偏题,也不算难题。

  比如我们说金瓶掣签,这个考察西藏的宗教史,反映了清朝对西藏统治的建立和完善。圩田的起源也很早,但是它大规模的兴起则要在唐五代以后,太湖流域的圩田则是其中的典范,这道题对那些中国古代经济史比较熟悉的考生来讲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像凡尔登条约,这个考察的是世界史的范围,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这个名词解释,因为我们很多同学都习惯于称呼新四军,但是在这里它作为一个选拔历史学专业研究生的考试,它必须对考生严谨的历史基本功有一个区别。因此对那些只知道新四军,而不知道新四军全称的同学来讲可能会有一定的障碍,但是一旦明白这其中的关联,这道题就迎刃而解了。至于说95条论纲,对世界史,特别是世界宗教史复习比较到位的同学应该不会陌生,这是马丁路德提出的,在答这道题的时候关键是同学们要把95条论纲提出的历史背景,它的历史意义,乃至对当时宗教发展的意义比较全面、完整地做一个表述。

  像欧洲煤钢联营,这个涉及到

二战以后欧洲国家联合的问题,比较简单,这个不仅仅是今年出现,而且在众多高校历史专业往年单独命题时候的专业课试题当中也曾经多次出现,因此同学们这道题应该很容易拿到分数。再一个,阇提,这个考察的是印度的种姓制度,相关的通用世界史教材当中都有比较明确的表述。

  其实总体而言,名词解释反映了这样一个趋势,对于同学们的基础要求比较高。

  主持人:谢谢赵老师,接下来我们有请范永清老师给我们接着分析今年历史学统考真题中的材料分析题和简答题。

  范永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给大家简单地评述一下今年历史学统考中的材料分析题。

  这次考察的两个材料分析题,分别是科举制度和西方几个主要国家的发展。这两个考点分别考察了中国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两个基本内容,对于明清的科举制度这个基本知识点,往年的各高校出题时都分别考察过,这是中国历史上非常基础的和根本的一个制度问题,相信大家在复习之前肯定都仔细和系统地准备过这个题目,应该说这个题目是一个基本的得分点,但材料选用了文言文的形式,很好的体现了大纲中史料的考察,结合了大纲中对于史学理论和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方面的考察要求。科举制度自隋朝起一直作为中国传统社会的主要选官形式,相对于世卿世禄,科举制而言它是最公平、公正的取士之法。在这1300年的运行中,已经证明了科举制度在增强传统中国社会的凝结力、调和力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明清而后为世人所诟病,甚至被连根拔起,其深层因素是为八股文所裹足不前。到了明朝,自八股文作为科举制度的内容而后却是处于僵化、停滞状态,对科举制度及明清时的中国都产生了极为消极的影响。清朝关于科举制度的改革思路大体上是围绕八股文与科技制度之间的冲突而展开的,更多体现了文化的专治。

  第二个材料题考察了英国、荷兰、法国、俄国GDP以及人口的增长,问题涉及到了欧洲近现代的科技文化的发展状况,特别反映了俄国融入欧洲的努力和结果。

  四个简答题分别考察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考察范围比较全面,基本符合了大纲的要求。第一个问题考察隋朝的中央集权的内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回答,政治、经济,政治主要讲中央、地方兵制、选官、法律的内容,经济方面主要涉及到了轻徭薄赋、重视农业,大貌索阅,屯田这三个方面,隋朝统一政权统一的意义主要是结束了东汉后三百多年的混乱,另外一个就是建立了全新的政治制度,为以后的盛唐奠定了制度上的优势。

  第二个问题,一战对中国的影响,一战中中国远离欧洲战场,国内的资本主义由此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一点为一战后的中国国内的政治运动奠定了阶级基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得到了壮大。战后中国外交史里爆发了影响深远的五四运动,由此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开启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同时由于民族历史得到了空前高涨,整个中国开始觉醒。

  第三个题目,亚历山大东征,首先对亚历山大东征的定性为一场掠夺性的战争,但同时它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开拓了新的商路,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首先是文化交流,由于亚历山大的东征,东方先进的天文学知识和数学知识得以传入希腊,促进了希腊的文化发展。第二,亚历山大的军事征服,连接了东西方,开辟了东西方新的贸易通路,同时在东方建立的几十座城市逐渐发展为新的商业中心,比如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影响深远。

  第三点,希腊化,东方城市出现了优美的希腊雕塑和建筑,这是亚历山大东征对东方的影响。

  赵炜:第四个问题考察的是20世纪初一直到1939年,美国历届政府经济职能演化的一个过程,这道题应该说是整个试卷里边最有难度的一道题,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是因为这道题整体感觉来讲出得有点儿大,同学们在把握的时候会有一些困难,要想展开的话篇幅会比较长一些,而且不容易抓住它的主干。从20世纪初的自由主义经济发展到罗斯福的新政,这是一个关键的线索,同学们只要在这个线索的牵引之下来组织答案,将历届美国政府基本和主要的经济政策做一个归类,就可以把这道问题做一个比较圆满的解答。

  2007年历史学科考试真题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感谢范老师、赵老师的分析,最后我们想请赵炜老师给我们总体的点评一下今年历史学科考试真题的基本情况。

  赵炜:从宏观的角度来分析,今年由于是历史学科第一次实现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命题者总体表现的比较谨慎,紧扣大纲,严格按照大纲的考察范围和考察要求来命题,而且相对而言没有什么偏题、怪题、难题,重点集中在基本知识点和对考生基本功的考察。因此,只要是认认真真地按照考试大纲,并找一本主流的教材进行了深入细致复习的同学都可以取得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

  另外我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新大纲的命题思路之下,实际上广大考生考试的时间被延长了,以前高校自主命题的时候,一般来讲只要你初试通过了,被录取应该问题不是特别大。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讲,

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之后可以处于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但是今年由于初试是全国统考,各个高校又必然想要招自己满意的学生,一定会更加重视复试当中考生的表现,因此各位考生在考完初试之后还不能够有懈怠,要尽快地投入到复试的复习和准备当中去。祝今年的考生金榜题名!

  对于2008年参加考研的同学,我仍然要提醒,这也是我们海文学校06年暑期专业课开班时候老师所一再强调的,对历史学科的复习而言,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基础,注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应试能力、技巧,在这个基础之上有重点地进行最后的冲刺,就专业课而言要想取得一个好成绩并不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诸位老师参加本次点评,也感谢各位在线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