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35岁“爸爸”考生 几经波折报名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2 10:1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我读了三年的高中,因没有参加中招考试,有关部门不允许我报名参加高考, 我不是高考移民,为什么不能参加高考呢?高考报名时间马上就要截止了,希望记者能帮助我。”1月19日,昌江中学高三学生、35岁的陈荣利打电话向本报反映他高考报名出现的麻烦。

海南35岁“爸爸”考生几经波折报名高考
图为:父子同上学

  35岁汉子:“我想报名参加高考”

  记者于当天下午赶到昌江,在昌江教育局记者见到了陈荣利。陈荣利对记者说,他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了,全班同学都在报名参加高考,但他到县教育局报名时,对方说他没有资格参加高考。原因是他没有参加中招统一考试,所以不给报名。

  陈荣利说,他不是高考移民,是土生土长的海南昌江人,他跟所有的同学一样,完成了高中三年的学习,为什么没有权力报名参加高考呢?陈荣利说高考报名截止时间是1月22日,除了20、21日两天的休息日,只剩一天了,他怕赶不上报名。

  “我之所以在近30岁上初中,就是圆我从小没有上学的梦。从初中读到高中,6年的时间付出的艰辛及努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但我就是要圆这个梦,现在高中就要毕业了,我想考大学,实现我更高的理想。虽说我35岁了,但求学的梦在我心中永远也不会泯灭,我希望能有高考的机会。“陈荣利激动地说。

  贫苦辍学:放牛娃为失学痛哭流泪

  本报曾对陈荣利的事迹做过报道,当时他已经32岁了,这位有着两个孩子的父亲背着书包走进昌江中学读高中。

  陈荣利是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咸田村一位农民,他家有兄弟姊妹6人,因家境困难,他仅读到小学五年级,父亲就不让他上学了,那年陈荣利仅13岁。

  父亲的决定让固执的陈荣利哭了,他认为自己又不是残疾,智商也不低,父亲为什么不让自己继续读书呢?他每天要上山放牛,一个人呆在山上时,看到同龄人背着书包走进学校的校门,他羡慕极了。他常常偷着跑到学校去,看别人上课。当时他就想,有一天,当他有钱了,他一定要上完初中高中,圆他的上学梦。

  父子同校:29岁汉子背起书包上学堂

  陈荣利在20岁时结婚,婚后有两个儿子,他没有像他少年时想像的那样有钱。一个普通农民,生活简简单单,但已为人父的陈荣利渴望上学的梦想一直没有泯灭。

  一天,陈荣利对妻子孙文娟说他要去读书,孙文娟望着丈夫好一会才说:“你没病吧?你现在是赚钱养家,读书是儿子的事。”陈荣利并没理会妻子的态度,他找到昌城中学的张范辉校长,求他收下自己这个特殊的学生。张校长为陈荣利求知的精神所感动。

  2001年9月,29岁的陈荣利成为昌城中学初一(1)班的学生。陈荣利告诉记者,上学的第一天他特别激动,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了。当时他的两个儿子在昌城中心小学读书,父子三人一同走出家门往学校走去时,陈荣利由激动兴奋变成了莫名的紧张。快走到学校时,9岁的大儿子突然停下脚步,望着父亲说:“你真去学校呀?” 走进教室的一刹那,陈荣利说他紧张得透不过气来,他将书本藏在身后,望着眼前的学生,他的脸一下子红起来。

  因为基础差,陈荣利学习非常吃力。经过刻苦努力,三年的初中学习,陈荣利学习成绩明显进步,他写的作文语言优美,文字流畅,受到语文老师的表扬。

  艰辛付出:一边打工一边上学

  2004年7月,陈荣利初中毕业。随后到昌江中学上高中,那年他32岁了。

  昌江中学庞大海校长非常支持陈荣利,考虑其家境困难,全免了他的学费。两个儿子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两个儿子每年读书的费用近2000元,即使学校为陈荣利免学费,但书本及生活费每年也要1000元。妻子靠种地瓜、卖海螺每年只能赚2000多元,入不敷出,家庭负担很重。高中三年的学习,陈荣利一边读书,一边利用休息日打短工赚点钱补贴家用。

  陈荣利说,毕竟自己已是30多岁的人,有老婆儿子,为夫为父他要尽责任。读书不能赚钱养家,他心里觉得很愧疚。读书是他从小的梦想,选择读书他一点也不后悔,虽说很辛苦,压力特别大,但他一定要坚持。宁可吃不饱肚子,也要实现读书的愿望。

  陈荣利艰难求学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人。2006年初,他以20163票的票数,当选2005年感动南国十大新闻人物。

  学校校长:他是一面奋进求学的镜子

  已为人父的陈荣利从29岁上初中,后又上高中,6年求学路,他付出了很多。如今他35岁将高中毕业,他给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圆大学梦。他能实现吗?

  就此,记者采访了昌江中学校长庞大海。庞校长对记者说,陈荣利到昌江中学读高中三年,因他年龄大,基础差,所以学习非常努力,学习成绩虽不是很突出,但他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当时很多人都不相信他会坚持下来,三年了,他跟所有的同学一样,每天上课。他要一边学习,一边打工养家,他毕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太不容易了。陈荣利以坚强的毅力坚持下来了,他现已35岁了。他对学习的追求感动了很多同学,他是昌江中学一面奋进求学的镜子,成为全体同学学习的榜样。

  庞校长说,从年龄上讲,陈荣利是个特殊的学生,根据他的特殊情况,应该给他一个机会,参加高考,以此鼓励人们终生学习。

  教育局长:全力支持他报名高考

  昌江教育局翁平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荣利没有参加全省统一的初中升高中的考试,也就是高中基础会考,所以他没有高中学籍。

  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参加高考报名的学生的条件是必须要参加过中招考试,陈荣利不符合高考的条件,高考报名,是全省电脑连网,电脑里没有陈荣利的高中学籍,昌江教育局也无法为他报名。

  翁平局长说,陈荣利辛辛苦苦上了三年的高中,太不容易了,应该给他一个机会参加高考。昌江教育局会向省教育厅反映,全力帮助陈荣利参加高考。翁平局长对记者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责成考试科杜科长立即与昌江中学联系,让昌江中学写份证明,将陈荣利的情况反映到省教育厅。

  记者电话采访了省教育厅基础教育科的陈科长。陈科长说,按规定陈荣利的情况不能报名参加高考,因其情况特殊,现在由昌江中学及昌江教育局出份证明,省教育厅研究后再做决定。

  报考应尊重事实

  不要搞一刀切

  记者查阅了海南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条件资料。在报名条件第(4)条中规定,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我省有常住户籍3年以上(含3年,从报名截止之日往前推算),有固定住所和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我省高中阶段学籍并在我省的学校修满学制规定年限可报名。

  昌江教育部门一位老师对记者说,我省高考移民现象突出,为了保护海南考生的利益,我省制定的高考报名的条件,在限定具有海南户口的年限上极为严格。可陈荣利是昌江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户口就在海南,不是高考移民,因其没有规定之中的由省教育厅主管部门认定的我省高中阶段学籍,所以就不符合报名高考的条件。显然这有些不合现实,也不近情理。政策是人订的,在实际操作上有特例就该尊重事实,不应搞一刀切。

  记者了解到,与陈荣利情况相同的,仅昌江中学就有3名当地高中生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

  截稿最新消息

  截止记者发稿时了解到,在昌江教育局的努力下,陈荣利已经先报上了名,过后再补上资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