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07年公务员招考面试允许旁听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2 10:37  重庆晨报

  “笔试考了第一名,但面试却败下阵来,最终名落孙山。面对公务员考试中,面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比重过高、面试中考官组成不合理等弊端,昨天召开的2007年全市人事局局(处)长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公务员考试将提高笔试成绩在录取分数中的比例,并推行“阳光面试”。

  面试由封闭变为开放

  此前,我市招录公务员的面试,是采取封闭方式进行的。面试时,除了7名考官和一名考生外,考场内不允许其他人在场。这种封闭式面试令社会颇多微词。

  而即将推行的“阳光面试”,就是指在招录

公务员的面试中,其他人可以进面试现场旁听,记者也可以到现场采访。与此同时,面试成绩也将由原来占录取成绩的50%%,缩减为40%%或更低(具体比例待定),而笔试分数占录取成绩中的比例将相应提高。

  不过,有关人士表示,特殊部门除外,如特警,这种岗位的面试成绩比重就占录取成绩的70%%,笔试成绩只占30%%。外单位考官比例将增加

  “阳光面试”的另一个做法是:考官主要由招聘单位(以下称“本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以下称“外单位”)人员组成,以缩小本单位派出的考官比例。

  据介绍,在以往的面试中,本单位考官面试本单位子女,难免有不公正之嫌。从2005年开始,市人事局就对招录单位组成的考官团“参沙子”,7名面试考官中,必须有2人是市人事局抽调来的;去年,抽调考官人数增加到了3人。据悉,今年,将扩大成4人以上。市人事局官员称,此举将削弱本单位考官的自由裁量权。

  考官必须持证上岗

  记者同时获悉,从今年开始,无论是本单位或是外单位的面试考官,都必须到市人事局组织的“考官培训班”学习,经考试取得考官资格证书后,方能出任面试考官。

  据介绍,面试考官持证上岗制度已推行了2年,以前持证考官的比重在7名面试考官中所占比重不大。昨天的会议强调,从今年起,公务员面试考官必须持证上岗,如果本单位无人取得考官资格证,那么就从市人事局的面试考官库中调派考官参加面试。

  会议上,还明确了一项对公务员考生有利的措施:如果参加同一岗位面试的人数在30人以内,必须在当天公布体检名单;如果超过30人,次日公布名单。据称,该措施将减少住家较远的考生往返的差旅费。 (记者:黄显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