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四名校报考研究生人数07年全面缩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2 10: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月21日电(记者周凯)今天下午,复旦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李如释重负地走出考场,结束了两天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的还是本校本专业的,比较保险一点,而且即使考不上,也有个工作垫着底儿呢。”小李并不担心考研的结果,一个月前他刚刚和一家外企签了约,虽然公司不太大,薪水也不算高,但毕竟是条后路。

  不过,小李的两个同班同学虽然报了名却没参加考试,“一个签了麦肯锡,一个签了上海大众,这么好的工作当然不用考研了。”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缺考率还未统计出来,但今年上海地区考研的缺考率较高,如上海师范大学试区,有3400多名考生报名,但第一天考试结束后统计,缺考率就达到了17%左右。

  有教育界人士分析,考研缺考率始终较高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不少应届本科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后弃考,还有一些在职考研者由于准备不充分放弃考试,另外,一些考生因为英语考试不理想而中途放弃考试。记者也了解到,每年考研的英语科目结束后,都有一批考生放弃了后面的考试。

  早在去年12月考研人数统计结束后,“降温”就成了2007年考研的关键词。

  “降温”的标志之一就是北京、上海两个“考研重地”的报名人数双双下降,报考上海市各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比去年减少6562人,报考北京地区高校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则减少了5777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4所名校——

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报考人数比2006年分别下降了13.5%、11.3%、11.3%和8%。实际上,北京不少著名高校的报考人数也有不同程度下降。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分析,名校报考人数明显下降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一是硕士研究生教育收费的影响,二是研究生考试推荐免试生比例的增加,三是学生对研究生的预期下降,更加理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