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招之惑:翻两番的“研”掉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2 11: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你以为老师都有两桶不同的水,给本科生浇一桶,给硕士生浇另外一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说,目前,硕士生的培养方式与本科生大同小异,很多学生都在重复听自己本科时已了解的知识,甚至还有那些早已熟悉的调侃。

  从2000年起,硕士研究生开始大幅扩招,年增幅30%以上,2004年起增幅放缓,到2005年,扩招比例在15%左右。在研究生的数量上,中国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几年来,全国高校招生人数由1998年的200万人飙升至2001年的460万人,翻了一番多,到如今几乎又翻了一番。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考研就成为了高校毕业生们的优先选择。

  社会需求量研究生趋饱和

  成都某高校硕士生导师李先生指出,一个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有一定比例的,从技工、民工、服务员到硕士、博士都适用这个原则。“物以稀为贵,如果一个岗位供应的人才太少,那么就是一个技工也可以很吃香。如果一个岗位供应的人才超过了需求,出现了人才剩余,那么即便是硕士生、博士生,其人才价值也会降低,随之而来的是硕士生的就业认同感下降,本科生读研热情降低、考研人数减少。”

  大幅度扩招质量跟不上?

  研究生大量扩招,而高校师资却跟不上,这又出现了研究生质量缩水的情况。李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说,以前自己只带一两个研究生,近几年扩招后,他带的研究生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7个。如果研究生不努力与导师沟通,那一年之内是难得一见的,研究生很容易成为“没人管”的学生,学习质量“缩水”是必然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