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辣评:考研“降温”不值得如此大惊小怪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2 17:01  江南都市报

  深受关注的2007全国考研于昨日敲响,全国共有128.2万人报名参加2007年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广东省有3.5万人冲刺考研。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考研首次出现“降温”现象,全国仅增加7000人,明显低于往年增长幅度。广东省则首次出现报考人数低于往年的现象。

  热了这么多年的考研,今年终于开始降温。于是引来热议,有人认为这是在市场化就业的格局中,教育自然也有一个“投入”与“产出”的问题,考研“降温”,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考生基于现实的理性选择;也有人认为是研究生教育收费改革给“考研热”浇了一盆冷水;还有人说是这几年研究生就业难,有的用人单位只要学士不用硕士,造成了今年考研降温等等。但我认为考研降温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任何事情总会有高潮和低潮的时候,考研也一样,不可能总是升温,总有降温的时候。这就好比股市,不可能总是牛市,假如总是牛市,

股票市场将会怎样?假如总是熊市,股票市场还不如趁早关门?考研降温,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把这种“降温”扩大化,说得耸人听闻,应该理性地看待。

  对于考研作理性选择,这是好事。我想,每个考生在考研之前,都会作出一次理性选择。至于考虑“投入”与“产出”能否成正比,前几年考研热的时候同样也会考虑,只不过是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在考虑时会轻松些。但并不是有好的家庭经济条件的考生就不会考虑。早在三年前,我妻弟重点大学毕业,我们都鼓励他去考研,读研的费用他不用考虑,他在大学里也做好了考研的准备,但当他寻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后,他就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考研。事实上,他的放弃是正确的,如今他带着工资去日本深造了。读研究生的回报如果会小于投资,经济理性会驱使大学生作出更现实的选择:先找一份工作,再考虑深造,如工作不称心就考研,这种现象就现在来说还比较普遍。因此,考研降温,是好还是坏,现在还难以作出准确的结论。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考研的热与冷是一种自然现象,就妨碍我们去思考,也并不因为考研“降温”是自然现象,我们就高枕无忧。在考研问题上,我们同样要做一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对入学门槛、经济付出以及就业前景都应重视。比如考试难度加大,学费增加,就业前景却不明朗,这些都是我们的社会所要关注的。

  考研降温如此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因为“首次降温”,如果之前就有过“降温”,相信对这次考研“降温”就没有这么关注。虽然持续多年的“考研热”突然大面积降温,但考研人的数量并没有减少,全国仍有128.2万人报名参加今年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比去年仍增加7000人,只是增幅比往年小了些,也就是说这种“降温”并不很“冷”,也没有多大的“气候变化”。今后考研热是否会持续降温,谁也难以预料,就是明年继续“降温”,也是正常现象,毕竟考研热了很多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