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学历不是唯一 考研热降温彰显经济人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2 17:26  红网

  备受关注的2007全国考研于20日敲响。与往年相比,今年全国考研首次出现“降温”现象,全国仅增加7000人,明显低于往年增长幅度。广东省则首次出现报考人数低于往年的现象。专家分析,考研人数骤降,与就业压力过大不无关系。(1月21日《信息时报》)

  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考研热在于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一些找不到称心如意工作的人,只好考研;如今考研热降温仍在于就业压力大,那些因工作不好找而考研的本科生,在付出时间、财力、精力等读研成本后,发现研究生毕业仍旧找不到好工作,干脆不考。总之,考研升温与降温都在于就业压力大。

  不过,这一升一降,都体现了同一个经济学原理:成本—收益。收益大于成本的预期是人们行为的基本出发点。在就业压力没有波及到研究生时,考研收益大于成本,当然首选考研;但在就业压力波及研究生时,考研的收益就小于成本,那么,考研显然不是最优的选择。这体现了一个经济人的理性特征。

  成本—收益原理还体现在读书无用论、上学无用论上。“知识改变命运”——张艺谋执导、顾长卫掌镜的著名广告片,让本来就有几千年科举情结的中国人对高考更加狂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是每年高考的风景线。但现在,在教育致贫返贫,毕业即失业的现实语境里,很多家长,尤其农村家长,改变了对上学的态度。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在浙江温州著名的侨乡——玉壶镇,出国显然比教育成本更低收益更高。在当地,考大学成了凤毛麟角。有个例子是,大学毕业后的周峰一辆

摩托车骑了六七年,而他当年高中的一个班长,出国几年后,“在国外奔驰都好几辆”——他在荷兰与法国交接处的山脚下开酒店,个人资产上千万元。

  但中国的农村不可能都有出国的机会可供选择。玉壶镇的情况在当下只是一个孤本。没有选择就没有经济学。在人们对教育的成本负担不起,甚至出现收益小于成本的时候,社会如何为人们提供一个替代品,是当下最值得思考的。因为,在考研热降温后,必然会更进一步加大本科毕业生就业压力。

  不管是封建社会读书人“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观念的转变,还是经济学原理成本—收益的发力,读书无用论、上学无用论、考研热降温等这些现象,都在昭示一个现实,人们“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已经开始动摇、改变。面对这种社会现象,社会必须及时提供一个合理的替代品。

  其实,市场经济下,上大学并非出人头地唯一出路。个人创业、

出国打工、从事商贸活动等,都应该成为人们改变命运的途径。但这些渠道并不畅通。比如,国家工商总局的一组统计数字:1999年我国实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50万户,6年间净“缩水”810万户。

  因此,对于考研热降温,我们不能把它看成一个孤立的现象。应该把它跟上学无用论、读书无用论等“知识不再改变命运”的一系列事实结合起来,然后才能真正对症下药,为理性的经济人提供可供选择的机会。否则,如果仅仅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就有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之嫌,不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作者:王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