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诉苦:今年考研英语考题有点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2 17:48  重庆青年报

  备受关注的2007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于昨日基本结束,部分超过3小时的考试将在今日举行。全国共有128.2万人报名参加2007年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昨日考试结束后,有约七成考生诉苦道,今年考研英语考题有点儿难!

  七成考生:

  自言考不到45分

  20日的英语考试刚刚结束,新浪网、北方网等网站就纷纷开始进行了“考题难度调查”。北方网的调查显示,有59.06%的考生认为考题难;在对2949名考生进行调查后,新浪网的数据显示,59.07%的考生认为英语试题挺难。其中,有70.76%的被调查考生对自己的英语成绩缺乏信心,认为自己可能考不到45分。

  试题重现:

  考生呼吁10分作废

  20日下午的考试一结束,几名考生就围在一起:“今天那道英译汉你不觉得面熟吗?”“是啊,我同学也刚从北京打来电话,说好像做过一道一模一样的。”“天呐?我怎么没做过,你可赚了!”记者随后了解到,2005年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时,一道英语科目试卷上英译汉翻译题被临场置换。教育部当时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印刷排版方面原因造成。当时临场换题的城市包括北京、西安、大连、武汉等地。虽然该题被及时调整,但是由于其“珍贵”性,还是出现在了以后的部分考研复习资料以及网络试题中。“真奇了,这不是提前透题吗?一道题10分,可能就因为这道题的不公平,会导致不少学生名落孙山。我呼吁把这道题作废,这10分不计算在英语成绩内!”考生小李心有不甘地告诉记者。记者随后在国内一些知名的考研论坛中看到,质疑这道“重题”的帖子铺天盖地。

  英语作文:

  小

漫画难倒大学生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名考研生,他们普遍认为和政治考试相比,英语试卷难度偏大,尤其是作文题感觉有些棘手。“平常我练习的重点都是常见的议论文、记叙文、说明文,万万没想到今年考研英语作文采用的是漫画。而且还没有任何文字提示。”昨日,青岛大学的考生小陈告诉记者。他向记者描述了漫画内容,“是一幅足球运动员和守门员的漫画。运动员脑海中想,守门员太强大了,把门都堵死了;而守门员的脑海里则认为,自己太渺小了,在门前仿佛根本不存在。”记者了解到,多数考生都表示开始时无从下手,随后多数人选择了“守门员不自信”、“应该换位思考”等主题。而在随后的专家解题中表示,应该思维更开阔一些,“现代人面对竞争的不同心理状态,是消极自卑还是积极自信”的立意更显深刻一些。

  综合青岛日报、新华社、

新京报

  “考研热”局部降温

   据市招办消息,重庆市报考攻读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名人数总计为24317名,比2006年的25000人报考减少683名。这是直辖以来我市首次报考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人数出现小幅度下滑。同时,在上海、广东等地也出现了考研人数下滑的情况,这些可以说明:十余年持续升温的考研热,已经开始局部“退烧”。

   湖南 湖南省报考2007年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为55284人,与2006年报考人数相比减少1000人左右,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出现了降温。

   上海 上海报考2007年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共95045人,跌破10万人,比去年减少6.5%,出现了13年来上海考研热的首次降温。

   广东 广东考研人数为35553人,比去年少了100人。

   大连 大连市有1.5万名考生参加考试,考研人数比去年减少近3000人,为近5年来考研热度持高不下的首次“降温”。

   宁波 宁波市报考2007年硕士研究生人数为2993名,比去年少了170人,持续几年的考研热首次在该市出现“退热”。与此同时,在职读研人数仍在逐年增加。

   四川 四川今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共46065人,比去年减少了1158人,是近10年来的首次下降。综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