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简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3 10:24  燕赵都市报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26.200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载文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在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中不断前进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

  (1)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所要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2)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途径是什么?

  (3)列举两个事例,说明我国正在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7.2006年7月29日《人民日报》载文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允许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1)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2)为什么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

  28.2006年3月“两会”召开期间,流行这样一段有关百姓企盼的民谣:“物价上涨缓一点,农民增收快一点;就业机会多一点,资源消耗少一点;孩子学费降一点,看病吃药省一点;国家喜事多一点,煤矿灾难少一点……”

  (1)要使“资源消耗少一点”,必须落实怎样的发展观?走怎样的发展道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

  (2)要实现以上这些企盼,作为国家的小主人,你认为当前我国主要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不少于两方面)

  三、材料分析题(12分)

  29.材料一2006年6月7日《南方日报》报道:民营企业和民间商会正成为泛珠区域经贸更紧密合作的一股新动力。在广东经贸代表团与各省区已确定的938个签约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有620个,合同金额761亿元,占全省签约总金额的2/3;虽说民营企业与民间商会成为了泛珠区域经贸合作的新动力,但在占大头的基础设施领域和贸易项目里,国有资本仍起到了带头作用。

  材料二我国的《宪法》规定:“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2005年2月24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1)上述材料反映出我国实行怎样的基本经济制度?它的确立是由什么决定的?

  (2)在占大头的基础设施领域和贸易项目里,国有资本仍起到了带头作用。这一事实反映出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什么地位?其意义如何?

  (3)我们应如何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关系?

  (4)为加快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市政府正在征集意见,请你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四、实践与探究题(14分)

  30.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某校拟开展以“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长征精神,继承长征精神,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长征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2)你认为弘扬和继承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3)作为中学生应怎样弘扬长征精神?

  (4)请为你所在的班级设计几种切实可行的活动方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