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实施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3 18:21  上海交大新闻网

  积极探索高校招生改革

  促进中学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构建高校多元化综合评价体系

  体现考生与高校依法自主双向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2007年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上海市)

  上海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国家“985工程”建设 “若干所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一百一十年来,交通大学以“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为校训,治学严谨,名师云集,形成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特色和“求真务实、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交大人怀兴学强国、修贤见齐的实心;尚实严谨、臻求实学;务从实业,振兴中华。国家系于一身,图成志存高远,思源致远,薪火相传,怀实心、求实学、务实业,成为交大人才培养的风格。

  一流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为选拔素质全面、潜能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拓宽选材渠道,导向中学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化,经上海市教委同意、教育部批准,2007年我校在上海市继续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试验(自主招生)。

  我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实验方案原则为:自愿申请、中学推荐、综合评价、专家面试、择优录取。

  一、报名资格及办法

  1、上海市所属各中学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体健康,并在下述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已取得2007年高考报名资格的高中毕业生,可登录上海交通大学招生网(网址:zsb.sjtu.edu.cn 或www.sjtu.edu.cn),向我校提出申请并填写《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申请表》:

  ①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在中学综合排名列年级前茅;

  ②思想品德方面表现突出,有感人事迹和良好社会影响;

  ③组织管理能力强,担任中学主要学生干部,或组织过规模较大的大型活动;

  ④科技创新能力强,科技创新成果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

  ⑤特长明显,具有发展潜能和培养前途。

  2、所有申请者均须由所在中学对其在高中阶段的德智体美发展情况、获奖、特长等提供写实性材料,且这些材料须中学密封后与《申请表》等一并寄送我校;

  3、报名纸质材料递交截至时间为2月5日18时,逾期将不再受理。

  二、自主招生名额及专业

  2007年我校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300名,所有本科招生专业均接受报名申请(包括文科专业)。具体专业名称及参考录取名额见附表,有关专业情况详见我校有关网站的专业介绍。

  申请者可在我校公布的招生专业中选报两个专业志愿。

  三、资格审查及面试考核

  我校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学业水平(高中阶段学习成绩、竞赛获奖和参加我校冬令营选拔或其他高校优秀生选拔结果)、综合素质和发展潜能为主要评价依据,按学科大类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者参加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所属学科大类组织的面试考核并缴纳报名考试费100元。

  学校根据办学理念和对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同时借鉴国外著名大学面试考核的成功经验,结合各专业的办学特色和不同要求,公平、公正地开展面试工作。

  面试考核在3月中下旬进行。

  四、预录取办法

  学校综合申请者学业水平和面试考核成绩,在公布的专业招生计划数内择优录取(学校根据报名及面试考核情况,对各专业接收名额将作适当调整)。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取则转入第二专业志愿排序录取,仍不能录取则退出本次录取程序。

  4月初向社会公示预录取结果名单并上报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备案。

  五、相关政策

  1、经过上述程序已获得我校预录取资格的学生仍需参加今年的全国统一高考,按上海市高招办录取程序和办法提前办理正式录取手续(不再填报高考志愿表)。高考政审和体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或调整至适合专业。

  2、高考成绩作为正式录取重要参考,同时将影响进校后的新生优秀奖学金申请,并在按院招生专业分流时占有一定的权重。

  3、学校设立自主招生专项奖学金,表现优异的60名学生将获得全奖和半奖优秀新生奖学金;

  4、未被预录取的申请者,若曾参加过我校冬令营优秀学生选拔活动,在全国统一

高考录取时仍享受我校已给予的优惠录取政策。

  六、其他

  本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深化试验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程参与,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并接受社会监督(监督举报电话:62932445)。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2007年1月18日

  附件:

  1、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政策解读

  2、申请者报名流程示意图

  3、学校选拔流程示意图

  4、上海交通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专业分类及招生计划一览表

  网上报名系统(点击进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