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附近房价暴涨十倍 考研学子遭旅店“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4 15:45  今晨6点

  胶东在线消息 1月20日、21日两天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日子。从网上查到考点所在地后,学子们便陆续赶往福山、牟平等地的考点。因为不少考生的考点离自己的学校很远,来回跑容易耽误时间,所以大家都选择在考点周围租住旅馆。可从19日上午开始就有学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在福山租住的旅馆漫天要价,平时10元最多几十元的房间,租给考研的学子要价到几百元。记者立即赶赴福山进行了采访。

  旅馆生意相当红火

  记者以租房为名,走访了福山区一中和格迈纳尔中学附近的几家旅馆。其中一位旅馆老板称,从18日下午起基本上全都客满。记者观察到,这里进进出出的大都是学生,经询问他们全都是市区各高校来考研的学子。几个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一个系的学生最少也有100多人参加考试。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个学校大约就有上千人考研。考试划分的考点远近不同,在芝罘、福山、牟平、开发区等各区都有,考点周围的旅馆大都爆满。“现在这些考点周围的宾馆、旅馆甚至居民户家中都住着考研的学生,生意火爆的不得了。”一个戴眼镜的男生说。

  房间价格良莠不齐

  记者随后询问了几家旅馆房间的价格发现,比较正规的几家宾馆都是明码标价,而一些私人开设的旅馆就各不相同了。在格迈纳尔中学西南面的一家名为华霖宾馆的大厅里,记者看到一个放在角落里的灯箱,上面印有“住宿8-80元”的字样,墙上也贴有“一楼住宿10元”的红字标贴。然而,在此住宿的学生却说,他们租房的价格和标贴上大有出入。

  鲁东大学的几个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在网上查到考点后的第二天上午来订的房间,价格全都成倍的增长。“比我们提前的几个校友来住时价格还稍微便宜点,等我们来住时都没有空床了,老板把自己亲戚平时住的房间里的一张床都腾出来了,这样的床位两天半就要收200元。一些客房不论间而是论床位出租,一楼双人间一个床位一天就要100元,楼上三人间的每个床位也要60元。”几个女生一提这事就怨声载道。

  “门口不是写着住宿10元吗?”“我们来的时候也问过,老板说这就是最便宜的了,不讲价爱住不住,我们也是没有办法,这里不但价钱贵条件也差。”

  管理混乱谁来埋单?

  在记者问道为何标价和实际价格不符的时候,不少旅馆老板都用“随行就市”来解释。大多数学生对此事也持无可奈何的态度:“能有什么办法,为准备考研,买资料、报辅导班等已经花了不少钱了,也不在乎这一点了,毕竟还是考试重要啊。我们也想咨询有关部门,可应该找谁呢?听以前考研的校友们说,每年考研都是这个样子,真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下,维护一下学生的利益。”

  记者随后咨询了工商及物价等相关部门,但大都觉得这种情况没有明确的法定界限。物价局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国家法律上对一些物品和单位有一个法定的定价范围,但在这些范围以外的,包括餐饮、住宿等行业都没有明确的界定。(通讯员 刘艳 记者 张宁 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