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义务教育杂费有望全免 高中择校费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01/24 18:24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李莉)今天上午,市教委召开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对2007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高中择校费将大幅下降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进一步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严禁义务教育阶段收取择校费,对非义务教育阶段力争做到择校费大幅下降。目前,高中择校执行“三限”原则,北京的标准比全国标准更严格。教育部规定择校比例为20%,而北京规定学校最多设置18%的择校名额。北京考生线下20分可以择校。本市对高中择校费的限制为最高3万元。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保证政府对学校足额投入,义务教育阶段禁止一边免费一边变向收费,非义务教育阶段要力争使择校费大幅下降,各区县将制订相应措施。义务教育阶段杂费有望全免

  继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免杂费政策出台后,今年本市将力争在城区也实行义务教育免杂费政策,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免。目前相关政策正在讨论制订中。

  按照我国1986年7月1日起施行的《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之后,国务院出台的《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允许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收取杂费,即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所必需的部分公共性杂项费用,主要用于学生饮水、照明、取暖以及课桌维修等项费用支出。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费后,现阶段学生所交的这项公共性杂项费用将相应取消。

  2010年全市中小学达到"办学标准"

  1300多所小学规范化

建设工程今年启动。据介绍,目前本市中小学各校校舍生均面积,体育场地生均面积,生均仪器设备等存在差距。继初中校建设工程之后,市教委启动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要求每年有30%的小学达到新的办学标准。3年内全市小学基本达标,特别是专业教室,音乐、体育美术设施,
图书馆
要达到均衡发展。到2010年全市中小学都要基本达到办学标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市教委将建立指标体系衡量教育均衡程度。督导结果要向社会公示。

  47所体制改革校今年开始"公私分明"

  北京目前有47所体制改革校。今年,这些学校将陆续开始深化改革。体制改革校今后必须明确"公办"或"民办",不能"脚踩两只船"。它们中的一部分学校,由于办学主要依靠公办的硬件设备和师资资源,因此未来将朝回归公办学校发展;另一类属于企业出资、或是由小区

开发商投资参与合办的学校,未来可能会朝民办学校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