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补课风潮起 孩子年龄小慎报兴趣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01  今晚报

寒假补课风潮起孩子年龄小慎报兴趣班(图)

  寒假快开始了,笔者通过今晚教育热线提供的名单采访了一些家长,结果发现,有近70%的家长选择了寒假给孩子报班,其余家长表示在犹豫之中,而坚决不打算给孩子报班的家长少之又少。

  在一些培训机构里,前来报名登记的家长络绎不绝。一些声誉比较好的培训班更是名额难求,有些家长甚至为了孩子能上某个培训班,不惜托关系、找朋友。

  据了解,孩子上各种课外班主要有两类:一种是文化课类的学习提高班、辅导班,另一类是以提高孩子兴趣为主的特长班。其中兴趣班集中在小学五年级以下的学生,从六年级开始到初中、高中,基本上是各类文化课的冲刺班、同步提高班一统天下。但是,笔者也发现,一些奥数班竟然有三年级学生开始上了。

  采访中笔者发现,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假期上辅导班、培训班简直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事了。而对孩子来说,由于周围的同学不是在补课就是在上兴趣班,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使他们开始接受寒假上课的事实了。

  虽然教育部门的“禁补令”年年出台,给孩子轻松假期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股“恶补”浪潮并没有一点消退之势。

  采访发现,除了一些培训机构为盈利扩大招生之外,补课怪圈难消的现象与一些家长的心态不无关系。

  将寒假班当成“托管班”

  赵女士是典型忙碌的上班族,每年到了假期她就为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犯愁。因为女儿一放假就没人看管。孩子整天呆在家里,赵女士很担心。因此每到假期,她都为孩子选择一个课外班或冬令营之类的,以解决孩子托管的问题。这样就当成了孩子还在上学一样,自己接送一下就可以了。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她并不是很乐意参加这些班,但赵女士很坚持。因为她认为,上课外班,既有地方看护孩子,又能让孩子学点东西。采访发现,持这种心态的家长还不少。

  有关专家建议,家长应给孩子一点安排假期的主空间,不要过分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孩子身上。此外,报班应该以孩子兴趣为第一,问问孩子想学什么,而不要为了报班而报班,更不要在将孩子随便一托了之。

  平时报的班寒假接着上

  寒假本是孩子们结束一学期的学习、放松的好时机。然而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寒假并没有得到轻松,补课也不过是平日里疯狂补课的一种延续。在调查中,笔者问及一些家长最近有没有给孩子报班?有家长说,没给孩子报班。但是再仔细一问才知道,孩子其实还是没有中断上课外班,只是在没放寒假之前,这些课外班是在周末和平时的晚上上课,而假期一开始,这些平时班也就改成了寒假班。

  陈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没放假之前,孩子每周末上四个辅导班:周六上午上奥数班,周六下午练习跳舞,周日上午和外教说英语,周日下午练习硬笔书法。寒假里这些班并没有停止,只是上课的频率不一样了,现在改成了隔天上课。笔者问陈女士有没有担心孩子的承受能力,她叹了口气说没办法。

  有关专家指出,并不是到了寒假才有这样的报班高峰,只是寒假时间更集中一些。这个现象,不仅在天津如此,在全国的大中城市都如此。如果孩子的压力得不到缓解,他们的心情可想而知。紧绷的弦如果一直松不下来的话,弹性能有多大、后劲能有多足,可想而知。

  课时不够假期班来凑

  寒假对于小学六年级以及一些初中、高中毕业年级的学生来说,更不轻松,有可能是负担更重了。河西区齐女士的孩子也是如此。最近她给上初三年级的孩子在家门口报了一个初中的同步提高班。因为孩子马上面临中考,得赶紧把初三的课程学完,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时间复习。不仅课外班如此,在一些学校,计划毕业年级提前上课、缩短寒假时间也是很普遍的事情,即“课时不够假期来凑”。

  对于这类家长,专家建议家长应该坚持让孩子适当放松,这样到了开学,孩子的学习不至于懈怠。即使要学习,也要制定一些相关的学习计划,不能排得太满。如果学习强度太大,反而会挫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不报班家长感觉另类

  很多家长平日里呼吁给孩子减负,担心孩子受苦,可真到了可以让孩子轻松的假期,学校的学习负担终于轻松下来时,家长们又急于给孩子增负。笔者发现,坚决不给孩子增负的“另类家长”太少了。

  徐梅女士的孩子是和平区某小学六年级学生。这个假期,她没有让孩子上同步提高班,而是准备给孩子训练一下注意力和阅读能力等。但是一想到女儿平日里学习的辛苦,就取消了此念头。她说:“与让孩子多学一门知识相比,我更愿意让孩子能经常保持学习的兴趣。现在少学点东西没关系,万一哪天孩子厌学了可就是大问题了。”徐梅说,我不喜欢给孩子报班,但有时候老师反而认为这样的家长太“马大哈”,对孩子的教育不上心。这时候就觉得自己有点另类。徐梅承认,看到孩子的同班同学都去上辅导班,自己心里有时也会发虚。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