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道往哪儿走:自考需要持久明确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4:39  新浪考试

  行驶汽车上的司机一定知道前面要去的地方,汽车才能快速到达目的地。一个人在行走,心里一定清楚自己将要去的地方,将要做的事情,才会把事情做成功。汽车的目的地和人将要做的事情都是目标,因为我们有了目标,我们才会有方向,有了方向后才能一步一步去靠近目标。司机的目标在心中,只要他在开车这个目标就在他的心中,如果没有意外的事故,司机总会把汽车开到地方,不会因中途吃了饭洗了澡就把车最终停在了那里,开车要到的地方始终摆在他的心里面,具有一种持久性,直至到达目的地。他的这种目标意识应用到生活中会有助于我们把事情做得完整,做得成功。

  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冠军布鲁斯" 詹纳(Bruece Jenner)曾经问过一屋子有希望拿到奥运会奖牌的选手们,问他们是否写过目标清单,屋里的每个人都举了手。可接着他又问有谁随身带着那张清单,就只有一个人举了手,那个人是丹"奥布赖恩(Dan O’Brien)。在1993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正是丹赢得了当年的男子十项全能金牌。

  目标在心中和目标放在身上,都是目标持久性的一种表现方式,很多事情的成功都在持之以恒后才能得到。持久性的目标还需要是明确的目标,不能带着一个不确定的目标前进,目标的坚定会使过程坚定,含糊不清的目标,只会带来含糊不清的结果,这一点,我在曾经的一次中长跑中体会最深。

  我在运动场上上跑到了三圈之前,我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大脑中在思考些什么,不知不觉地就跑了过来。我知道自己脑中要想些什么来排挤掉劳累这种念头时,我就黙黙地数着圈数,这有一种成功感觉,这种成功是纯自然性,不要智慧,就是体力上付出,就可以跑出美丽的轨迹,每个人都可以取得这种成功。这年头获得个成功不容易的。又跑了四五圈,我把一部分的精力放在数圈数上,疲劳的感觉不是太强。这时我的头脑中很清楚,因为我的头脑中有圈数。从每一圈的开始,我就兴奋地想下个圈数,兴奋地跑着,除了脸上流了汗,累的感觉一点没有。人在兴奋的时候的能量会是巨大的,而这种兴奋是我明确了自己的圈数后从而心里上产生的一种感觉。跑到第六圈的时候,天色渐晚,天上还有阴云,似乎要下雨,操场上运动的人没有几个,我的 1500米的目标还没有达到,我知道可以跑下去。定下的目标不要轻易改变或者降低要求,定下的目标对人的挑战显得更有意义。在最后的几圈中,我边数着圈数边跑着步,在一场小雨中跑完了我的1500米。

  这次长跑能坚持下来说明两点,我的体力还是可以的,还是具备一定的战斗力的,第二点充分证明,明确的目标对于前进的引导性的作用,支撑性的作用。我不知道,如果我不去数圈数,或者让别人给我数圈数,心里疲惫的感觉如何,可能我是跑不下来的。跑步中如此,工作中,考试中都是如此,锻炼一个健壮的身体,自己的心中培养清楚的目标意识,或许就能得到你心中想要的东西,获得成功。

  自学考试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硬仗,其艰辛只有走在这条路上的人才能深刻理解和体会,所以自我支持和对成就感的感受往往能帮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在整个完成考试的漫长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诱惑,当面对一切对达到这一目标阻碍的因素时,重要的是每个人要明确自己最终目标是什么。

  不是说有了持久性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人就一定能成功,目标的实现更要依靠实际行动去让目标变成现实。在个人奋斗的过程中,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坚定不移靠近,努力拼搏,不要忘记目标,更不要去模糊目标,全力以赴实现目标,让自己的人生不断地取得成功。

本文选自《慧源中心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