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是自考生大忌:民校考生二次流动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5:33  《北京考试报》

  寒假已至,但部分考生动了换民办校的心思,希望有更好的环境以利于以后的学习。考生在民办校之间二次流动,已成为一些学校招生的一部分生源。

  考生希望学业顺利的初衷没有错。但笔者建议考生,切莫把环境归为影响个人学习好坏的惟一因素,民校生二次流动要忌浮躁。

  诚然,民校生有太多的难与苦,不仅知识基础相对薄弱,更有甚者举债前来就读,只为学业有成。学习之心迫切,有的就难免想急于求成。但参加自考者,必须有恒心,有韧劲儿,方可苦尽甘来,品尝幸福的果实。而浮躁正是自考生的大忌。新生适应学校环境需要时间,如果不得不换,在挑选学校时,也要客观地从自身找找原因,看还有没有适应环境的可能。笔者去年就曾遇到过一个学生,嫌学校看电影大片不方便,课余生活沉闷,就想换个学校,结果导致成绩下降。虽然这只是极个别现象,但浮躁之气一旦郁结于心,对参加自考的危害是极大的,如果没有对民办学校相对客观全面的分析,难说不会有再次流动选学校的可能。

  自考即使再难再苦,民校生也要明白,自学是自学考试之要义,即使是入读民校参加辅导班,自考的本质不变,自学这种学习形式就不能丢。民办校助学是考生完成自考学业的有效途径,很多考生通过入读民办校,顺利完成了自考。但如果想把一切交给学校,而自己被动学习,或者把参加自考看作只是课堂学习,那可想而知,无论到哪一所名校,无论接受哪一位名师辅导,通过考试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好学勤奋肯钻研的自考生们,希望大家在二次流动上能忌浮躁,像攻克难题那样,做好研究分析工作,最后取得理想结果。(北京考试报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