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07考研政治真题毛概部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19  海文学校

  从今年试题来看,毛概题相对来讲难度降低。从选择题来看,非常明显出题的特色继承了以往的风格,注重考查毛泽东的有关著作,每年至少考到两道毛概著作。而且,毛概部分,主要考的是识记性的内容,考生们可以轻而易举的把正确答案选出来,下面我们来逐步分析一下。

  第8道题目,主要考查各会议中提出的主要论断和任务。党的二大上制定了反帝反封纲领;在遵义会议上,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党的七大上,正式将“毛泽东思想”纳入党章。所以,正确答案是C。

  第9题题目,八七会议上的论断,正确答案是A,枪杆子里出政权。

  第10道题目,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是个重要知识点,我们在上点题班时也重点强调过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尤其是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既有对抗性的一面,也有非对抗性的一面,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变成对抗性的敌我矛盾。所以,正确答案是A。

  我们继续看多项选择题,第25、26、27题,来自毛概。

  第25题,考查统一战线问题。国民革命时期,联合战线建立的目的是推动国民革命的发展。抗日民族时期,国共合作的目的是抵抗外敌侵略。正确答案是AC。

  第26题是一道非常经典的选择题,来自毛概著作的原话,正确答案是BCD。

  第27题,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来自几方面的监督,邓小平强调接受三个监督,正确答案是ABD。

  分析题36题考

抗日战争时期的减租减息的政策,涉及到具体的史实背景。

  第一问要考生分析减租减息政策执行之后,土地的流向变化及农村阶级关系的变化。经过减租减息政策之后,地主的土地和富农的小部分土地主要转向了中农和贫农。与此相对应,农村的阶级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地租和富农的成分减少了,而贫富农、中农以及其他层次扩大了。

  第二问分析实行减租减息政策的意义,考生比较容易回答。提出减租减息政策,适应了当时的抗战形势和统一战线发展要求。一方面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调动了农民抗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又照顾到地主阶级的利益,争取到大多数愿意支持抗日的地主参加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来,从而壮大了抗战的力量。

  第三问是要考生结合表格和有关知识说明减租减息政策的局限性。关于减租减息政策的局限性,一般的参考书没有做充分的展开论述,因此,这是能够拉开分数的一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抗日战争时期,在各个抗日根据地实行的减租减息的政策,是党根据革命形势的需要所采取的一种解决土地的政策,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任务反帝反封建,把中国建成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从表中数字可以看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贫雇农并没有因减租减息政策而获得应有的大量土地,减租减息政策没有满足贫雇农的土地要求,更多的是满足了中农的要求,没有消灭封建剥削制度,而且采取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分给农民,实际上也是不利于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关于富农的政策。所以在抗日战争之后,党把减租减息的政策变为没收地主土地给农民的政策,并最终通过土地改革在中国消灭了封建地主阶级的剥削制度。

  通过以上试题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毛概命题有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过渡的趋势,如单选题的第8、9题就直接涉及了史实方面的考点。而且,分析题突出了当前国内的社会热点,第36题直接考查了我党抗日战争时期土地政策问题,之所以考这方面的内容,这与当前我国政府重视保护农民土地问题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因此,考生必须以每年新大纲中的相关原理去关注当年国内外的社会热点问题,并加以思索和练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