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为07年南京中考生支招--数学 地理 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36  南京晨报

  《2007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数学、地理、生物三门学科率先出炉。其中,数学为初三年级学生的中考科目,地理和生物为初二年级学生的中考考查科目。

  昨天,记者邀请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这3门学科的备课组长对指导用书进行分析,并给考生提出复习建议。其他学科的指导书将陆续印发,晨报也将及时请名师做分析,敬请考生和家长关注。

  数学

  难度系数0.7,重心在主观题

  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组长樊向阳

  分析

  2007年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的命题范围为北师大版的七年级(上、下册)、八年级(上、下册)、九年级(上、下册)的教学内容。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全卷满分是120分。

  今年的《中考指导书》与2006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是更换了一些过于陈旧的例题与习题。添加了部分2006年全国各地的比较好的中考题。今年考试要突出的重点是:关注数学基础知识、数学核心内容的考查;关注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活动过程的考查;关注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考试试卷的主要内容包括:了解数的意义,理解数和代数运算的意义,能够合理地进行基本运算与估算;能够在实际情境中有效地使用代数运算、代数模型及有关概念解决问题。能够借助不同的方法探索几何对象的有关性质;能够使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几何对象的大小、位置与特征;能够在头脑中构建几何对象;进行几何图形的分解与组合,能对某些图形进行简单的变换;能够借助数学证明的方法确认数学命题的正确性。正确理解数据的含义,能够结合实际需要有效地表达数据特征,会根据数据结果作出合理的预测;了解概率的含义,能够借助概率模型或通过设计活动解释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

  中考试卷将包括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是选择题,第二卷是非选择题。试卷的难度系数控制在0.70左右,试题的难度结构是3:4:2:1 由易到难 。主要题型有选择题、填空题、作图题、解答题等。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说理过程;解答题要求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说理或证明过程。全卷的试题重心放在能够展现解题者思维过程的“主观题”上。 复习建议

  重点知识梳理对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讲解的知识点,要认真看一遍,查出的漏洞一定要补上,不能回避问题,否则会形成你越怕它,它越远离你。

  重要数学思想和方法的梳理初中数学中蕴涵着大量的数学思想和方法,这是用来解题的工具,什么样的问题用什么样的工具来解决,考生要心中有数。

  典型问题的梳理典型问题是试题变化的根本,学生掌握了典型问题的固定解法,遇到同一类问题就可以触类旁通了。

  把好计算的准确关考试中,总有那么多的考生因为计算错误而丢分,问题就在于运算过程准确度不够,这和考生的运算速度、科学合理的方法有关系,考生要协调好这几个因素,才能把能够拿到的分拿到。

  把好理解审题关以往有考生答非所问,做得越多离题越远,问题就出在审题不过关,所以考生“宁可多审三分,不抢答题一秒”。

  把好表达规范关这涉及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注意表达要有逻辑性,不要漏掉重要的踩分点,否则即使答案正确,也会被阅卷老师视为理由不够充分;二是书写要整洁规范。

  把好思维、书写同步关有的考生在演算、解题的过程中,常常会因为笔误而出现错误,如把一个加号写成后面将要进行运算的除号,这主要是因为思维、书写不同步,或者思维超前、书写滞后,或者反之。这样丢分是非常不值的,所以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要尽量避免类似的情况。

  地理

  七、八年级内容“三七开”,难度可能加大

  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初二地理学科备课组长冯昌盛

  分析

  2007年南京中考考查地理学科具体考查范围以七、八年级所学的内容为主,其中七年级占30%左右,八年级占70%左右。

  考试形式为闭卷、闭图、笔试,与生物学科合场考试。试卷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在机读答题卡上作答,第二卷为非选择题,在试卷上作答。考试分值为总分50分,其中第一卷为20分,第二卷为30分,最后折算为20分计入2008年中考总分。试卷难度系数为0.85左右。

  与2006年相比,今年中考地理学科在考试范围上有所变化。去年中考仅以八年级内容为主,今年则七、八年级都涉及,而其中七年级占到30%,八年级占到70%,这是今年的第一个变化。此外考试难度上也有所变化,去年为0.85以上,今年为0.85左右,意味着难度有可能加大。 复习建议

  复习中要以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原理为立足点,突出重点内容和主干知识。要注重读图、用图能力方面的训练,提高从地图、材料和图表中提取有用信息和整理信息的能力和绘制简单地理图表的能力。

  关注社会热点,对于一些与地理关系密切的时事、社会热点问题要多加留心。

  地理学科具有综合性强的特点,特别是主观性试题综合性更强,所以复习时应加强对地理现象、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等方面的理解,避免死记硬背。

  生物

  可能比去年难,注意联系实际

  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八年级生物备课组陈奎奎袁艳华

  分析

  2007年生物中考的考查范围以七、八年级所学生物内容为主。分值是50分,其中选择题占20分,非选择题占30分。最后折算为20分计入2008年中考总分。

  与2006年相比,不同之处是增加了七年级(上、下册)的内容,试卷难度系数由0.85以上调整为0.85左右。

  本次生物学科考试,主要从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几个方面考查学生的生物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科学探究的能力。比如:要求学生了解生物体的基本结构、绿色植物的一生,近亲结婚的危害、优生优育、

艾滋病的传播与预防、拒绝毒品、现代生物技术及其应用等与社会联系密切的知识,掌握显微镜的基本使用技能,以及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 复习建议

  复习阶段由于时间比较紧,生物教学不可能去挤占学生的课余时间。因此,教师需要认真研究教材及2007年中考指导用书,将知识点整理出来,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考生合理安排时间,采用多样的学习方式,提高复习效果。另外,复习中应注意与生活实际的联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