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家长算笔艺术“经济帐”:13年花费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2: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省外高校省内设点招收艺术类考生专业测试拉开序幕。考场外,一位从苏南来的陪考家长跟记者算起了孩子学艺术的经济账。她感慨,让孩子学艺术,花钱像流水。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说,自己的女儿从5岁开始学小提琴,13年来仅学琴及学琴的相关费用花了30万元左右!

  她介绍,最初两年是上大课,一期班两三个月,钱花得不多,也就几百元。两年以后上小课,花钱就像流水了。记得第一次上小课的学费是1小时100元。“我们找的老师还不是最贵的,是从艺术类院校毕业不久的一位年轻老师,不过在我们当地口碑不错。就这样,跟着他学了两年,孩子考到了五级。由于他一般就教初级学生,考完五级后,我们就换了个老师。”

  她说,由于女儿对小提琴挺感兴趣,再找老师时,她就找了个知名度较高、口碑更好的。“好老师的学费立马就高上去了。女儿第二个老师的学费是1小时200元,一个星期两节课,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仅此一项就要支出1600元。这个老师非常好,但是由于女儿上初中时我们搬了家,到老师家里去一趟就得花一个多小时,于是经朋友介绍又换了个老师。第三个老师第一年的学费是1小时200元,第二年就涨到了250元。其间,女儿通过了小提琴的八级考试,确立了高考就考艺术类的目标。上高中后又换了个更有经验的老师,这位老师一直教到现在,每个小时300元,一个月2400元。”据她介绍,去年7月份开始,女儿就开始备战高考,上课的频率也增加为一个星期3节课。仅此一项支出,就是一个月3600元。因为艺术类院校中招乐器的学校很少,竞争相当激烈。“快考试了,我们又请了3位专业老师。一位教乐理,一节课200元;一位教音乐欣赏,也是200元;因为中国传媒大学还要考学生有没有作曲常识,又请了一位教作曲的老师,一节课又是200元。这样一来,一个月付给教师的报酬就是5000元以上了。”

  为了增加命中率,他们准备报10所院校。据介绍,每参加一所大学的艺术类招生考试,考试费用都要在150元到200元不等。要拿到一所大学的“合格证”,初试复试加起来至少3轮。再加上考试期间的路费、住宿费等花费,光是“赶考”,就要花个两三万元。兰州大学招办负责艺术类招生的孙老师说,不少艺术类考生从小到大的花费都在50万元以上。比如声乐,仅仅考场上就要花好多钱。他介绍说,声乐考试一般都需要伴奏,招生院校如果配备伴奏老师,每首曲子的收费是100元;如果不配备,学生只有从外面请,请来的老师收费一般是一首曲子400元。水平高的老师收费更高,有的则是按“遍”收钱,一遍就是几百元。

  “找到好老师,跟对老师就不错了,不能谈钱。”南京的一位吴先生说,不少学艺术的学生和家长还常常为找不到好老师操心。他女儿是学琵琶的,老师本来就少,好老师更是稀有,“能收你就是好的,一小时四五百元算是便宜的了。”吴先生说。(南京日报记者:谈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