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乱七八糟的记忆:你所不了解的自考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8:14  新浪考试

  酝酿了许久,在写之间我特意冷静了我五分钟,就连平时伴着音乐写东西的习惯也在此时需要“遏止”一下,因为也许这一次的记实,不紧是对自己的鞭策,也更是一种良心上折磨。

  性格决定我处世态度,对于身边的问题,也从来没有回避的时候,因为我知道,有得日积月累到质变的灾难性的打击到来,不如现在就面对一切,快刀斩乱麻,没有什么好去顾及的,直接处理问题的方式也算是来北方之后所形成的,有时候弯绕的太多,对自己,对事,对别人都没有什么好处,而我是一个比较喜欢简单复杂的人。

  没有什么隐晦的,说到鞭策是想告戒自己,如果想要学东西,那就学有用的,实用的东西,而要想学,任何时候也都是可以重新开始,只要你还有那颗上进的心和求知的欲望,当然,摆在现实的角度就是,如果你想挣更多的钱,或又是让比较你在物质方面富有的人尊重你,那你就必须找适合自己,而又应该是自己要去学的,就是这样一个狗屁大家都懂的道理,而鞭策的另外一个方面也是想让自己的亲身经历告戒如果你想念自考,而对其某方面的不知,感到困惑的时候,也许,我今天会告诉你一些东西,不过,道理是人说的,也谁都会说,至于你明白什么,那就你自己的事情!!

  说到良心上的折磨,没有对谁,只是父母,一是父母的血汗白流在他们所期望我的学历上;二是现实的结果却给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狠狠的一刀,路是自己走的,就像是小鹰展翅腾空的那一刹那,只要他自己明白气流经过羽翼,肌肉颤动的感觉。

  2002年与很多高考落榜生一样,寻求一种继续发展的渴望,当然,对我而言,也算是希望远离父母的束缚的最好的方式,就这两个出发点,我想,也许现在也是有很多人跟我是有同样想法,非常纯粹,也非常直接。

  我是云南人,在云、贵、川的孩子,向往的地方基本上也都是沿海或者北京,当然,这也包括我自己,在这三个地方,交通比较闭塞,教育相对不是很发达,对外界的了解更多的是TV或者是网络,事隔那么些年,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这样,只是知道涌入北京的毕业生越来越多,来北京“淘金”的人也是越来越多。

  落榜其实也是早在自己的预料之中的事,要想谋求发展,只能走其他的路,02年高考与招生都落下帷幕的时候,父母自然是最着急的,自然,我也一头雾水,迷茫至极。

  报纸上刊登了各种各样的高校招生,当然,都是一些自考院校,民办大学之类的,有很多,人大的;北航的;中国政法大学的,

北京师范大学的,还有一些什么北京明园大学;北京吉利大学;北京京大,等等,如果不算是铺天盖地,那也算是和尚的木鱼——“多多多”,那时候,没有什么太多想法,那么多的重点大学,做梦也都是想的,那时候的观点就是,好学校就是意味着一个好前程,未来有一个好工作。至于专业方面,各个招生的学校的专业也是应有尽有,法律!从初二开始,也一直都是我自己的梦想,从小爱看书的习惯让我在文科方面的兴趣和特长也都非常明显,只是有个话在当时非常流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三点,我没一个学好的,也更是深恶痛绝,呵呵,八竿子打不着对他们有什么兴趣,父母也常头疼我这个事情,梦想又正好能逃离这三点,自然是很好,但是,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说实话,我也记得不太清楚了,我学的是法律,上的学校却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笑吧?我到现在自己也那么觉得。报纸上的北航,也确实是有法律这个专业。

  确定好学校之后,心里比较满意,但是对于自考院校,与自考本身,却一无所知,但有一点肯定的,自考肯定是要比统招低一等的,要不然,不会门槛那么底,就现在说来,你只要有钱就能上。托北京的一个亲戚帮忙去看一下学校,不能说是负责吧,但是也很有苦心,没有什么大问题,学费自然是要比统招生的高出很多,这些招生的就是会做生意,瞄的就是父母愿为子女“赴汤蹈火,再错不辞”的心态,不说是一打一个准吧,但至少,一网捞打一片。

  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有个学校能上,能有一个地方能继续学东西,又是自己想要学的专业,自然是奋不顾身,激情那个澎湃,志向那么高远,就算自考再有多么难念,就是拼了,也要上,邓小平同志说的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真就算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了!!

  踏上北京的火车,从我们家到北京,总共大概需要四十个小时左右,但不管怎么样,那种心情,还是非常亢奋的,而且父母也是同自己一起前往,那时候正好也是遇到了学生返校高峰,火车票难买,排队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只有三张软卧的票了,六百多一张,父亲想也没多想,掏钱也就买了,坐在火车站旁边的饭馆吃了顿便饭,等到火车出发的时间,也就上车了,这是一个奔向希望的客车。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