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北京高招本科减招3000人 报名人数将达1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59  北京娱乐信报

07北京高招本科减招3000人报名人数将达11万
线联平就高招、中职校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信报记者 陆欣/摄

  【关键词·高招】

  本科今年计划减招3000人

  今年本市高考录取率预计达到75%,昨天,在人代会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线联平透露,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将达到11万人,计划录取8.2万人,而本科招生规模将低于去年。

  高考报名人数将达11万人

  今年,全市高中阶段毕业生总人数达到17万人左右,高考报名人数将达到11万人,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在经历了去年考生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后,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仍然是近年来的“高峰年”。据了解,2006年是近年来考生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报名总数达到110259人,比2005年增加了11514人。

  本科招生规模将低于去年

  据介绍,为了满足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今年北京地区本、专科教育招生规模基本与去年持平,计划录取8.2万人,其中本科4.2万人,招生人数占计划总数的51.22%,高等职业教育4万人。据了解,2006年的本科招生计划为45104人,占计划总数的58.63%。今年本科招生将比去年减少3000多人。

  10所高职校进行自主招生

  去年北京在3所高职校进行了自主招生试点,今年试点范围将扩大到10所。自主招生的高职校将进行入学测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高职自主招生的报考条件与统一高考相同。考生直接到试点高校设置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每个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试点招生高校。被录取的考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与统考录取的新生一起在9月入学。

  【关键词·中职】

  中职校学费今年将降低1/3

  今年秋季开学,本市中职生学费将总体降低1/3。线联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市教委、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正在制定《中职校学费降低标准》,将在暑假期间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截止到2005年,北京市已建成78所省部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48所高职院校,但是职业教育在发展中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广泛认可。

  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上中职校,本市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线联平表示,降低职业学校学费将通过降低收费标准、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补助、提高职校学生奖学金比例等3项措施解决。职业学校学费降低标准将按工科类、艺术类等不同类别分别进行核定,但总体将降低1/3。新学年中职校学生将按新标准进行缴费。

  【关键词·课改】

  高中课改方案暑假前公布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线联平还就实验班审批、高中课改方案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说明。

  不再增设新学科实验班

  线联平表示,目前本市已经取消了“重点班”和“重点校”,现在社会上所谓的“重点校”和“重点班”是家长还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对于在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学科实验班,线联平表示,一轮没实验完的实验班可继续办下去,一轮之后,经过审核后再重新审定是否开办,但不再增设新的学科实验班。

  专款改善打工子弟校

  据了解,目前本市打工子弟已经达到40万,目前62%的学生进入公办学校,10%的学生在批准的打工子弟校上学,剩下的在自办校上学,线联平表示,今年市政府将拨专款对打工子弟校进行改善。

  公布高中课改时间表

  今年秋季开学,本市高一新生将进入新课改,昨天,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线联平公布了高中课改时间表,表示将用一个学期时间对校长、教师和年级组长进行培训,对原来学校开设课程进行检查。由于高中课改带来考试内容等一系列的变化,线联平表示,将在今年暑假前夕向社会公布高中课改方案。

  信报记者 杜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