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透露2007年上海中考语外有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41  新闻晨报

  [语文]

  将更侧重语文素养的考查

  现代文阅读开放性试题会有小幅增加

  2007年中考语文试卷现代文部分从题型到试题内容都不太会有大的变化:不外乎考查考生们对记叙、议论、说明等各类文体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阅读文本后筛选信息的能力,概括文章主旨、结构特点的能力,质疑比较、鉴赏评价的能力等。所以考生只要依据《基本要求》,认真梳理各个知识点、能力点,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做重点复习与反复训练,就应该会在原有基础上提高成绩。

  值得考生们注意的是,除了基础性知识型试题外,预计今年的现代文阅读部分里,开放性试题题型、题量、分值应该会在2006年中考语文试卷的基础上继续呈小幅增加。

  中考语文试卷阅读题中文化内涵丰富的开放性题型越来越多,试题内容也越来越力求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些特点,将会得到命题者的更进一步推广和运用。

  文言文阅读课外阅读语段可能难度不减

  要真正拉开差距,课外文言文阅读是文言文阅读部分的一个主要表现点,因此,课外文言文阅读要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此外,从选题的内容上来看,中考课外文言文阅读的篇目,基本固定在有故事情节的记叙类语段的选择上,2005年中考的阅读理解题是对主要内容、主题、中心的考查,题目是:“这则寓言告诉人们的道理是________”;2006年中考则在这个基础上有了难度的增加,“从孟孙对秦西巴前后态度的变化中,你得到的启示是______”。从这两年题目的变化上来看,难度有所增加,要求考生不仅仅是对主旨的把握,还要对课外语段进行分析、归纳,才能进行正确答题,这也是为了体现拉开差距的原则而进行的一个改变。

  作文可能仍采用全命题或半命题形式

  从近几年的作文命题情况来看,写作对象、叙述主体从关注个人情感抒发转向关注群体。从2004年《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到2006年《我们的名字叫_____》,“我们”一词成为中考作文题的写作对象或是叙述主体,要求广大考生关注集体、关注社会,甚至需要放眼世界,这成为一种趋势。

  从命题的形式上看,近几年的上海中考全部采用了全命题或半命题的形式,回避了以往盛行的话题作文。这样的命题,既关注了命题的导向性,也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还能够让考生有话可写、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因此,我们相信即将到来的中考作文命题的方向依然在此。

  贴近生活是近年来中考作文命题的一大趋势。作文是学生观察生活,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独特感受和思考的体现。因此,贴近生活,关注人生、社会和自然,将是近年作文命题所关注的重要内容。学会关注生活、思考生活、体验生活,建立正确的生活观念和运用反映生活的作文技艺,将是考查的重点。

  考场作文的主流,还重在表现时代精神、时代特点和时代气息。综观历年各地的中考作文题,不难发现,在中考作文命题的过程中,发展、开放、青春、活力、团结、真情、和谐、人文始终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考生在备考中要注意作文的立意,要重在表现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社会发展的趋势、表达这个时代的特点。在平时的生活或学习中,在自然和社会中,去细心发现和采撷那些能够表现时代和社会主流的素材,并写进考场作文中。

  (主讲:阮圣桢)

  [英语]

  题型顺序、分值有调整

  回顾、总结前两年中考,备考2007年中考成了2007年考生的一件大事。

  2006中考英语的分值提升至150分,难易比例为8:1:1,而且出现了三套教材,一张试卷,试卷梯度合理,区分度比较明显,难度主要凸显在阅读理解部分,并且增加了相应的分值。

  据最新消息,2006年中考与2007年中考相比,难易比例、试题梯度、试卷题型基本保持不变外,题型顺序、分值略作调整。2007年中考将把单词释义与词性转换对调,其分值不变(即单词释义由原来的第Ⅶ题变成第Ⅵ题;词性转换由原来的第Ⅵ题变成第Ⅶ题)。阅读部分的C篇(即选择题)由原来的12分减为6分;完形填空中的四选一由原来的8分增加到14分;完形填空中的首字母由原来的16分减到14分;作文由原来的14分,增加到16分。2007年中考试卷的第三部分阅读排序为:A)完成对话(6分);B)阅读正误题(6分);C)阅读选择题(6分);D)完形填空四选一(14分);E)完形填空给首字母(14分);F)阅读回答问题(12分)。第Ⅹ题为英语写作(16分)。

  所以详细分析一下2006年中考英语卷的情况,对备战2007年中考的复习有所借鉴。

  (主讲:任继海、姜胜国)(晨报记者杨虹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