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上海中考数学最后大题恐难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0:52  新闻晨报

  □记者王婧 实习生汤雅君

  晨报讯 对素质教育培养的重视只停留在初一、初二年级,到了初三便“改头换面”一切为应试服务,这俨然已成了初中教学的瓶颈。但事实上,陷入题海的初三学生很有可能会在中考数学的最后一道大题上遭遇“滑铁卢”,这是昨日记者从“初三学生数学素养研讨会”上得到的消息。据与会专家介绍,学生只有提升数学学习的素养,才能真正在中考中以不变应万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直以来,由于中考“指挥棒”的原因,学生一旦进入初三年级,便意味着每天做大量的练习,而多数学生对于“题海”也是习以为常。然而不少知名中学的校长却反映,经过中考选拔进来的好学生很多都是“高分低能”。“学生只会做题,却根本不懂应变。”不少校长说。

  在昨天进行的研讨会上,与会的区县数学教研员及一些数学教师将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直指学生特别是初三年级学生数学素养的缺失。“数学考试成绩高不表明学生学习素养高,但数学素养高,考试成绩一定不会差。”黄浦区数学教研室教研员李建国说。据悉,今年黄浦区初三数学期末考试试卷的最后一题,就一改往年的“面貌”,更加重视综合能力,使得一些基本功很扎实的学生也措手不及。“对待未见过的题,需要用数学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一味地靠做题,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李建国断定。

  据透露,今年中考的最后一道大题,很有可能也将是学生们从未见过的新题,基础好的同学如果没有很好的数学素养,可能也答不出来。

  “培养数学素养,要求学生们有夯实的‘双基’,会用数学的思想与方法思考问题,并具有创新思想和创造能力。”李建国表示。而教师也要一改“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黄浦学校数学教研组长赵老师表示,要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使“教”适应“学”。在改变“应试”观念的基础上,培养数学思想的方法。“试卷最后一题,几何中的代数题,有数学的思想方法才是解题的‘金钥匙’。”金陵中学数学张老师说。

  据了解,今年中考的数学试卷考试时间依然为100分钟,题型、分值与去年相比基本不变。代数与几何题的比率仍然为6:4。教材内容覆盖率为80%,试卷难度为1:1:8。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