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名师点评07英语真题阅读理解题型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4:03  海文学校

  2007年英语阅读题的难度基本与往年持平,而且出题的角度在历年真题中都出现过,这再一次证明了在英语复习过程中研究真题的重要性。今年阅读的每道题几乎都可以在前几年的真题中找到相似甚至相同的类型。

  从近几年的考研英语真题的特点看,阅读理解的题型可以分以下几种:

  一,细节题。这是考研英语中考的最多的一种题,在历年真题中都占大部分,一般出在文章重要观点或意思转折的地方。对于这类题目,解题的方法就是回到文章的出题点,在出题点附近寻找问题的答案。正确的选项一般都是与原文意思一致,只不过是换了个说法。在2007年的试题中,这种题依然很多。例如第28题(第二篇第三道),问的是人们如今不能在IQ测试中得到像Savant那样高的分数,原因是什么?对于这道题,我们首先应回到原文的出题点,即文章第四“super high scores like vos savant’s are no longer possible, because scoring is now based on a statistical population distribution among age peers, rather than simply dividing the mental age ……….” 再看四个选项,只有第一项的与这句的意思一致。即IQ的计算方法改变了,其他三项或者与文章意思相反,或者文章根本没有提及。

  又如21题,问有关出生的现象,在这些运动员当中为了说明什么话题,正确选项是C,他指出它的主题,这种题也不是第一次考。第一段说明一个现象或者例子目的就是为了引出文章的主题。2004年的第一篇文章讲电子间谍的问题,第一段就是这么讨论的,出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出主题,跟那道题的题干是一模一样的。给出这个例子就是为了找出这个例子的论点。找出这个例子的论点是什么,就是这个文章开头讲的主题,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引出主题,引出文章的核心内容。

  二,猜测词义题。这类题所问的单词不是大纲以外的词汇就是大纲内词汇的生僻含义,所以答这种题不能仅仅靠自己记忆的单词的含义,否则很容易出错,需要根据文章内容去判断。例如:第一篇中的22题,就是几乎每年必考的这类题目,问“mania”这个词的意思。在历年真题中,这种题的解题方法就是在所要推测的词的附近进行搜索,必然会有提示。遵循这个规律,我们很容易在“mania”前面找到“mad”,结合句子结构,我门可以判断这两个词的意思一致,而选项中与它对应的就是“crazy”,因此选B。

  三,推断题。这种题考的是根据文章内容去推断文章没有明文说出的意思,这是考研英语中比较难的一种题型,但这也是几乎每年必考的题型。解这种题,首先要根据题目的提示,定位推断的根据,然后仔细区分四个选项的意思差别,一般可以排除1至2项与原文意思明显不一致的,再从剩下的选项中选择与全文意思最相近的一项,必要时还可以使用“逆推法”,即看从选项中能否推出原文的意思来。例如2007年的第34题(第3篇第4题),“it can be infer from the last paragraph that ”。首先,我们应把推断的根据放在最后一段,通过阅读最后一段,我们可以排除与原文意思差别很大的A、B两项;而C、D两项意思较近,一个是经济问题会带来政治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指示着政治问题。根据原文最后一句“the financial fallout has begun ,and the political fallout may not be far behind.”可见经济问题已经发生,而政治问题还未发生,它们之间是并列的关系,而不是从属的关系,所以应选C。

  四,观点态度题。这种题要求宏观把握文章基础上,选出作者对文章所谈问题的态度。分析这类题目需要多注意文章开头、结尾等传达作者感情倾向的地方。例如2007年的第30题,问作者对IQ测试的态度,这道题不能根据文章具体的某一处得出答案,只能在全面把握文章整体内容的基础上得出答案,根据作者在文章中所举的“IQ测试得分低的人也能在其它考试中得高分”等例子,可见作者对IQ测试持消极否定的态度。明白了这一点,很容易选出skeptical,而排除其它感情倾向不符的选项。

  所以,今年的英语阅读,从出题角度上说,都是往年常见的类型,对于认真研究过历年真题的同学来说,答题难度不是很大。对于正在准备明年考研的同学来说,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历年真题,对题目类型、出题角度、文章难度与特点均需要认真研究,以把握考试出题方向,指导日常的英语复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