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考为他添双翼:摄影名家求学职大“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45  《北京考试报》

  到底拿过多少个摄影奖,齐凤臣没统计过,他在2002年拿过的一项全国风光摄影大赛一等奖,还是在提醒下才想起的。但是,齐凤臣却记得,1988年他在崇文区摄影比赛中的一个二等奖,是他30多年摄影生涯的第一次获奖。

  今年已54岁的齐凤臣,是从北京市崇文区职工大学毕业的一位“特殊”成考生。说他特殊,是因为他入学时就已在摄影界浸润多年,并成为中国摄影家学会会员,崇文区很多部门的同志都认识他。职大艺术系的老师也喊他“齐老师”。1996年入学时,崇文职大的校长、书记都纳闷,老齐还需要学摄影吗?之后又嘱咐学校的老师,不管为什么,他可是个宝。齐凤臣说,他在上学前虽然拿了很多奖,也有了一点名气。但是,自己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文化素质和艺术素质,比如很想加强英语、大学语文、计算机等课程学习。崇文职大老师中还有一拨书法、绘画界的老人,艺术都互通,摄影到了一定水平,想拔高就得融会贯通。

  事实证明,齐凤臣求学职大的选择很有先见之明。1999年,成教三年毕业后,数码摄影技术逐渐流行,掌握了计算机知识,齐凤臣学习数码摄影技巧和相关软件时得心应手。而且,在和国内其他大图片社、摄影杂志联系、发表作品以及参加比赛都得依靠计算机。

  他的摄影作品在1999年后也再次迎来一个获奖的高峰。2000年,柯达公司在中国海选十大优秀摄影师,齐凤臣最终当选;2001年,他又成为美能达优秀摄影师。他的作品还在此期间先后入选《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百年风光摄影集》等大型画册。

  齐凤臣说,他的作品以风光摄影见长。摄影者在按下快门前,需提前对取景、曝光等做很多技术性考虑,但最重要的是,摄影者要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主题、作品蕴涵什么感情。景物谁都可以拍,但如果不能像山水画家一样做到心中有景,拍出的作品就是死物。他说,道理给谁说都懂,可要不放下架子去学、去摸索,那是揣着糊涂装明白。没有名气时,要吃得苦、受得累,多学多练多请教;有点名气,更要虚心学习。

  齐凤臣风华正茂时在黑龙江插了9年队,第一次摸相机就在那时。

  一天,一位同在兵团插队的战友向他展示了珍藏的宝贝,一台老式

莱卡相机。农闲之际,他们时时拿着无胶片的空相机,拍着自以为美丽的山野,拍着兵团生活的点滴,他心里渴望,有一天能真正拍出一大摞的照片来。

  1977年,齐凤臣返乡回了北京,被安排在崇文房管局工作。刚上班他暂时放下了自己的摄影梦。1983年,经济条件改善后,他开始研究怎么拍照片。起初没人认可。没关系,再拍。1988年,他带着几幅作品参加崇文区职工摄影比赛,其中一幅拿了二等奖,那个高兴啊。在那之后,作品就屡屡在杂志、报纸上见报,接二连三地获奖,齐凤臣反而对获奖看得很淡。尽管还经常参赛,也主要是为了和别人交流。他说,摄影圈子的新人非常多,做一个摄影家,就要活到多少岁拍到多少岁。两年不出作品,再大的名气也是虚的。

  如今,已退休多年的老齐摄影之余还担任着北京市职工摄影委员会的秘书长,并在母校崇文职大、广电局老年大学兼任摄影教师,传道授业。他说,全国各地至今还没去过新疆、西藏,一直是个遗憾。今年,他一定要带上相机,去西部拍个够,美美地领略那里的山河湖泊。(北京考试报记者:陆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成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