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征文选登:难忘197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02  《北京考试报》

  1977年上半年,有关高考即将恢复的传闻充溢着城市的大街小巷,而我在听过之后却无动于衷。其实,类似的传闻早在我初中毕业那年(1973年)就已经不绝于耳了,但却无果而终。因此,我更多地相信这次有关高考的传闻只是人们美好的夙愿。汽车修理厂的工作很繁忙,白天紧张工作一天后,下班时已经相当困倦了,躺在被窝里看几页书,伏在写字台上写几百字的日记,也就成了那个单一色调的年代里相当不错的调剂。高考于我而言,似乎还只存在于小道消息或传闻的范畴里,并没有更多特别的涵义。

  转眼间到了天高地远的初秋时节。一天,邀一位高中同学到厂子里玩时,这位同学问我听说高考消息了没有,当我说“不大可能考时”,这位同学告诉我:与我一届的不少同窗,已经在重拾课本、厉兵秣马、跃跃欲试了。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我开始搜寻有关高考的复习资料与信息。大约半个月后的一天,工厂大喇叭里传出新华社发的消息:高考将在年内举行。我利用手头尚未拼凑够数的教材,匆匆开始了为期1个多月的复习。

  我选择了报考文科。因为自己毕竟离开校园已有两年,而眼下复习时间又来得仓促,理科内容系统,这点时间一下也捡不起来。考理科究竟胜算几成很是难说。而且近年来自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名著、向报刊投稿,对文科喜爱有加,学文科应该有些把握,理当成为自己的首选。就这样,带着对写作、对文学的美好憧憬,我终于坐在了梦寐已久的高考文科考场上。

  头一门考的是语文。拿到作文题目“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时,我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了。一年多的风雨坎坷、酸甜苦辣仿佛也一股脑地浮现在眼前。于是,带着一股油然而生的激情,我提起笔来,思路便如喷泉奔涌,发挥得酣畅淋漓,不知不觉中已将整个试卷写满。在作文中,我以较大篇幅描写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风雨无阻地去

图书馆看书、为报刊投稿,还举出了作曲家冼星海在巴黎学习作曲时挨饿受冻、顽强奋斗求学的例子,表达了自己乐意为事业奋斗拼搏的决心和情怀。

  在史地、政治等科目的考试中,很多以前在学校里没有学过的题目,都被我用从图书馆学来的知识轻松破解。其中印象较深的是,有一道历史题目考南昌起义的组织发动者,包括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一共5个空,我都一一答了上来,而这些知识都是我在图书馆看书时学到的。

  1978年初,

录取结果揭晓,我被某大学哲学专业录取。但此时的兴奋程度,已远远不及身在考场上和听到高考消息时了。几十年后,再回想当年的考试内容,似乎是那样简单浅显,其知识量和难度远不如现在的中考水平。但在当时,它却不知使多少人劫后重生,从此改变了一生的命运。(太原市委党校 赵建华)
 

  邮件请寄:E-mail:zongbianshi@bjeea.cn

  gaokao30years@vip.sina.com

  来稿请寄:北京市海淀区志新东路9号北京考试报总编室收

  邮编 100083

  邮件或信封上请注明“纪念恢复高考30周年征文”字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