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就业率就否定研究生教育实属“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4: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研究生也会出现就业难的情况,但比起本科生和专科生来说,他们的整体就业状况真的差吗?

  1月30日《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披露:截至2006年12月10日,该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57%。研究生的就业率竟然首次低于本科生,甚至低于专科生。

  研究生的就业率低于本科生和专科生,到底是不是不是真实、正常的呢?我们能从这则新闻中得出什么结论?

  首先,我们必须对就业率的真实性保持怀疑。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就业率是一些学校的生命线,就业率的多少对学校的发展和领导的前途有着重要影响。然而,就业率的最初统计者恰恰是学校,而且学校还有着最终的解释权和统计权。如果出于利益的考虑,一些学校就有可能对就业率掺水。

  再者,我们应该对就业率的科学性保持怀疑。即使学校统计和上报的就业率是真实的,它也只是反映就业情况的指标之一。也就是说,就业率只是一个量上的反映,只能统计出有多少人就业了。但是,就业状况还包括就业质量等要素,比如,工作环境、工作报酬、对工作的满意度和社会评价度等。因此,单纯的就业率不能全面反映不同学历者真实的就业状况。

  因此,由“研究生的就业率低于本科生、专科生”,简单得出“高学历者就业优势不在”的结论是不科学的。这是因为,在就业质量不同的情况,单纯地比较就业率没有太大的意义,而按照我们的经验,研究生的就业质量一般高于本科生、专科生。再说,不同学历者的就业期望值也不一样,一个工作,也许本科生、专科生愿意接受,但有的研究生却“看不上”。何况,不同工作的就业难度不一样,而不同的工作对个人生活的改善程度也不同。

  如果忽视了就业率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就容易“雾里看花”,难见真相。比如,看了这则新闻后,有人会感觉研究生学历贬值了,甚至连专科生都不如,有人会感觉读研是一种浪费,读研后反而不好找工作了。但事实是否如此?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研究生也会出现就业难的情况,但比起本科生和专科生来说,他们的整体就业状况真的差吗?这个调查结论恐怕应该存疑。 作者:李劭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