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学校:2007考研英语大小作文真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6:46  海文学校

  小作文点评

  今年考研英语的小作文仍然延续了往年考查考生写作应用文的能力,以实用性为主。对于建议信的要求仍是以书信的要求为依据。海文考研提醒同学们在写英语书信时要注意:

  首先,注意书信的格式。即注意书信的称呼,署名等。格式要清晰,规范,符合书信写作的要求即可。

  第二,注意书信的段落结构。写小作文时并不是一定要分成几个自然段,关键是说话逻辑结构要清楚,要让人感觉到有三个清晰的层次就可以了。1、写作意图;2、原因阐述;3、礼貌原则。这三点在你的书信写作当中应全部涉及到位。

  第三,注意书信的内容。对于书信的内容,在称呼之后,首先应当告知对方写信人的身份,如I am a student at your college.其次解释写信的原因,阐明写信的目的,最后提出建议,表达希望,同时注意礼貌用语。

  英语应用文的写作相对来说并不是很难,同学们在平时训练的时候掌握好写作模版和写作技巧,并注意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应该可以拿到高分。

  大作文点评

  2007年考研英语大作文总体来说比前两年难度略有降低,考的是“自信”的话题,这个题目是同学们经常谈到的话题,因此只要看懂图画,基本不会出现无话可说的局面。但是作文向来是英语考试中最能拉开分数档次的一道题目,因此不能忽视。海文学校的学员们都认为作文的复习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很好的效果。从2007年和以往几年的作文试题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启示:

  1.看懂图画是写好作文的前提。近几年来,考研英语考得都是图画作文,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分析图画来发现图画所表达的思想内容。这是写好考研英语作文的第一步。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为没有看懂图画或者对图画表达的思想认识错误而导致作文跑题,而一旦作文跑题,即使文笔再好,得分也不会超过10分(大作文总分20分)。2007年的图画是点球射门时,射门者和守门员头脑中想象内容的对比:射门者把守门员想象得很高大,几乎挡住了球门的全部,而在守门员的想象中,球门很大,而自己很小。从二者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射门者和守门员都是“心虚”的,都不自信,因此这篇作文的话题就是自信问题。看懂了这一点,作文就不会跑题。

  2.看清题意,布局谋篇。考研英语作文要求的字数200词左右,其结构很稳定,基本上是“第一段描述图画引出图画表达的思想,第二段分析图画说明的问题或造成该问题的原因,第三段提出建议或举例说明”的三段式结构。2007年的自信问题,题目要求中明确要求最后举一例说明,因此第三段的内容就应该是举一个“自信通向成功”的例子。这一要求与前两年有所不同,因此看清题目要求也很重要。今年就有的同学没有注意题目要求而忘了举例,本来作文写的很好,却因为不完全合题目要求而得不了高分。

  3.组织语言。考研英语的高分作文都是比较合理的运用了一些复杂的句型,多用从句和虚拟语气。否则,即使全篇都没有语法错误,文笔却不出彩,得分也不会很高。另外,使用复杂句型时,即使略有语法错误,也不会影响高分,这一点是考试大纲明确规定的,因此,大家在平时复习中就要有意识地练习用复杂句型多造一些句子,这样在考场上写作文的时候就能游刃有余。

  由于考研英语每年都考图画作文,因此有一些常用的复杂句型如果能够熟记,对作文得高分就有很大帮助。如“As is vividly illustrated in the picture ,…” “The symbolic meaning of the picture is that…”等等。如果把这些句型按照一定的结构串成一篇文章,就是所谓的“模版”。现在考研英语辅导书上各种各样的模版不计其数,且质量参差不齐。我们认为,这些模版不必全背,最好能通过的练习,自己总结两、三套模版,并熟练地应用到考试写作中去。

  英语写作是考研中唯一一项考查考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板块。如果说阅读理解和翻译都是一个把知识input的过程的话,那么作文就是一个output的过程。在平时的英语学习过程中,把所学知识output的过程是非常关键的,能够熟练地“输出知识”才是掌握好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因此,海文考研建议同学们在复习写作的时候,可以找一些资料,从翻译(汉翻英)联系开始,训练语言表达能力,然后再练文章写作,这种循序渐进的练习过程对于同学们逐步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很有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