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复旦自主招生负责人谈眼中的优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8:32  杭州日报

  本报讯 随着国内几大名校2007年自主招生考试陆续结束,本报连续做了相关报道,从考生、学校的反响,到家庭教育等角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解析。杭州地区考生在高校眼中如何?今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该怎样准备?自主招生会有什么变化?带着众多读者的疑问,本报这两日陆续联系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三所高校招生办公室,三校自主招生考试负责人就自主招生测试的意图,以及对杭州地区考生的总体评价接受了记者采访,并对杭州的考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提醒。

  清华大学

  我们不欣赏死读书的学生

  常听考生和家长说,考进清华的学生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的。清华的自主招生是不是也以“数一数二”的标准来衡量学生?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王燕介绍,清华的自主招生实行“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也就是说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基本上平时成绩都得达到清华在当地的

高考录取分数线。因此,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实际上也是数一数二的。

  但光有卷面成绩还不够,面试成绩也占了相当比例。王燕说,“多元”指导思想在面试题中表现更明显。“杭州到上海,光速需要多少时间?”“如果你家里连续几天没人,怎样才能让花盆里的花不被干死?”“父亲和母亲哪一个对你影响比较大?”这些面试问题似乎都不难,但却着实考住了一批“书呆子”学生。

  自主招生作为高考的有益补充,给考生提供了一条不同的升学通道,“那些死读书的学生就算成绩优异,也不适合自主招生考试。”王燕表示,杭州地区考生的大方、快速反应和表达能力比较突出,因此很多考生获得青睐。

  至于考试准备,王燕介绍,自主招生的面试官由清华大学专家组成,学校事先并不给考官限定题目范围,因此面试问题完全是因考生而异,随机问答。“比如考生读过什么书,面试官可能会问书中主人公如何、你认为自己的学识是否渊博等等,也可能现场出一道数学题让考生说说解题思路,甚至用一道

脑筋急转弯考考思维和反应能力。”

  

北京大学

  平时注重观察周围和社会很重要

  2007年北京大学在浙自主招生和保送人数比2006年翻一倍。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介绍,今年浙江有68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及保送考试。参加考试的多为重点中学尖子生,生源好,因此从2002年开始北大投放在浙江的自主招生推荐名额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除了北京,浙江是各省中参加考试人数最多的。今后还将根据情况确定名额,不排除继续增加的可能。”

  焦维新介绍,2007年杭州地区通过考试和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数是浙江省最多的,总体感觉杭州的学生很出色,不仅文化课成绩优异,知识面较宽,对社会热点也都有关注。

  既然选拔,就有入围也有出局。对于个别被淘汰的考生,焦维新觉得,没有通过考试并不意味着他不优秀,或者是性格内向、沟通能力欠缺,或者是只读书不关注时事,在面试中发挥欠佳,“自主招生要选拔到适合学校培养方向的人才,不仅成绩要好,还要全面反映学生综合素养。这些笔试和面试题都是北大各学科老师出的,也符合学校的文化积累和办学特色,要到北大来读书,这些题目是最起码要会的。”

  “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世界,即便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一个高三学生也应该做到。”焦维新举例说,有一年面试题是“对春运买票难乘车难的理解以及解决办法”。一个考生答道:“我又不是主管部门领导,这可不好说。”最终该考生被淘汰了。他说,这些问题不见得要考生回答得多有深度,多么科学,而是要考察他的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看看他平时是否关心过这些话题,是否进行过思考。

  作为新生事物,自主招生尝试仅有几个年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在总体指导思想维持稳定的前提下也在寻求完善,探索更科学更合理的操作方式。焦维新说,比如刚刚结束的2007年考试,面试题目文科理科合一,涉及社会科学类的题多了一些,“这可能对理科考生的发挥有一些影响。今后我们会考虑适当调整,文理分开,更有针对性。”

  考生该如何准备笔试和面试?焦维新明确表示,无须准备,注重平时积累,把基础学扎实,同时注意观察周围和社会。“很多面试题海阔天空,无法准备。但如果平时有积累就问题不大。”

  复旦大学

  有意识寻找具有领导才能的人

  “我们对杭州考生情有独钟。”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毫不掩饰自己的赞美。杭州外国语学校、杭二中、学军中学等学校推荐的考生,在外语、沟通、思维等方面表现出的高水平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和国内几所名校一样,复旦大学比较早地通过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人才。除要求考生综合素质全面,学校还考虑到自身的发展规划和办学定位,努力挖掘一批具有领导才能的人才。

  “考查学生领导才能不仅是国家和社会需要,也符合学校通识人才培养理念。”这位负责人说,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既需要服务能力又需要组织管理能力,所以在面试中,有意识地考查学生在这方面的潜质和能力。“我们会综合一个学生的学习、活动、学生干部等经历,并在面试中观察他在语言、动作等小细节来判断。”

  此外,复旦自主招生考试中被考生家长热议的美学考题也是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内容。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考题是由学校多个学科专家教授共同设计的,“要做到题目有的放矢,就需要对考生进行综合了解,根据经历、特长等实际情况,尽量做到有针对。所以美学题目不见得就是固定的考试内容。”

  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是一次勇敢尝试,也预示着今后进入该校会逐渐建立卷面分数、中学课程成绩、中学综合表现、大学面试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和选拔体系。“其实这也是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趋势,可能在若干年后成为国内高校人才选拔的主要方式。但目前高考仍是主要升学方式,自主招生只是为部分考生提供了一层保障。”

  杭州地区考生给这位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包括沟通和表达能力。他觉得,这与杭州几所高中注重综合素质积累的人才培养观和整体氛围关系很大,也给其他中学提供了一些启发。

  说到考试准备,复旦与清华、北大的回答如出一辙。“应试思想会破坏自主招生改革的真实意图,思维能力、研究能力、沟通能力等是平时锻炼积累出来的,要潜移默化而非一时之功。”他表示,考生千万不要在考前盲目突击“包装”自己,“如果平时不用功,积累少,就算考前突击也不会有好的收效。”(记者:艾丹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