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优秀生:初三生寒假如何学好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任艳梅) 过完寒假,初三生就要面临中考了。对大部分初三生而言,这个寒假,注定闲不下来,要为学业而忙碌。那么如何科学安排这个寒假的学习和生活?北京市知春里中学初三年级资深班主任胡绍军建议同学们多补弱科,多做真题,多收集有益信息。

  多补弱科

  期末考试刚刚结束,看看哪科没考好,冷静分析丢分原因,判断该科是不是弱科。如果是,则要利用寒假抓紧复习,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

  寒假时间有限,“一定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例如语文科目中文言文有欠缺的同学,可以把初中三年的文言文通读一遍,掌握相关词语的用法,并在练习中巩固。写作不好的同学,可以阅读历年中考优秀作文,或是《读者》类的课外杂志,提高阅读和写作能力。每天坚持读一篇文章,摘录文中优美的词语和句子,并在写文章时尝试使用。这样反复练习,不仅可以提高作文分数,还将增强学习的信心,对提高语文成绩有很大的帮助。此外,胡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章时,一定要注意研究文章的选材、构思、结构及表达方式。

  多做历年真题

  寒假期间,要有针对性地复习,尽量多做历年真题。通过做真题可了解中考命题范围、题目深浅以及相关题型。

  在做完一套真题试卷后,要及时核对答案,看看哪些题目丢分,弄清丢分原因。要把丢分题记录在错题集里,或用红笔作上记号,便于下一次复习。比如英语若是客观题丢分,要认真研究该题失分的原因,记下题中不认识的单词,通过查字典掌握该词的用法及变化形式,最好是把单词的含义及用法记录在一个小册子上,然后进行系统复习。数学或其它科目也可以用此方法进行复习,不懂的题目要向老师请教。通过做真题,可以做到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使训练更有效。

  多收集有益信息

  寒假给同学们提供了联系实际、贴近生活的好机会,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近年来中考命题都与常见的生活现象有关。比如“一个被咬过的

苹果”,或是“以节假日为话语”写一篇作文。这就要求同学要有发散性思维和对生活的全面认识。要写好这类题目,同学们应该有意识地思考一些问题,平时要注意积累,要多看、多听、多想、多练习,提高观察、分析能力。

  生活中的信息源随处可见,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渠道了解更多的信息。比如,收集时事知识、历史人物故事及成语典故等,既开阔了视野,又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对写好命题作文也有一定的帮助。此外,胡老师还提醒学生,应该巧妙安排时间,不要把自己弄得太疲倦,要学和玩相结合。

  寒假个案:“学”和“玩”两者要兼顾

  出场人物:邢源,2006年中考成绩550分,就读于北京二中。

  邢源说,他是一个学习和娱乐分得很清楚的人,课堂上听课非常认真,不会走神,但又特别喜欢玩电脑游戏,还好,自控能力很强。在中考前的那个寒假,针对自己的特点,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

  语文:看一些课外阅读和作文选集。读到好文章时,会结合文中的解释,有意识进行摘录,并写

读后感

  整理文言文。结合历年真题,把考过的文言文都抄下来,把作家、作品及相关词语整理清楚,并作好记录,然后找时间背诵。

  数学:平面几何比较重要,在寒假消化老师课堂上讲的基本知识。要多看公式及相关题型,多做证明题,培养解题思路。

  英语:听英语广播、看阅读、记单词、朗诵课文,复习必须掌握的语法。每天坚持用半个小时背单词,把不能背诵的单词整理成小卡片,便于随时复习。

  物理:掌握电学、力学重要的原理和公式。力学中,分析题比较多,要多做练习,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要好好复习,并掌握解题方法。

  化学:由于初三才学,接触比较晚,感觉生疏,主要就是看课本,夯实基础。

  寒假建议:

  寒假要多补习“瘸腿科目”,多抓弱科基础知识。

  掌握正确学习方法,不搞题海战术。

  学习疲倦时,听听音乐、和朋友聊聊天,别让自己产生厌学情绪。

  要和家长搞好关系,有什么事情要及时和父母沟通,这样才有愉快的学习氛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