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莫把寒假当成第三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53  《北京考试报》

  北京中小学生盼望已久的寒假来了。就在教育部门明令禁止中小学利用假期给学生补课,同学们一心想着放松心情快乐度寒假的时候,有的中学采取冬令营形式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的中学躲到大学校园里集体上新课,多则十多天,少则八九天;而各种各样的寒假补习班、培训班、强化班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许多家长不征求孩子意见,就强行给他们报班。外语、奥赛、作文、钢琴、美术……形式多样,名目繁多。寒假俨然成了学生们的第三学期。

  家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做父母的谁不希望自己孩子成龙成凤?但假期强制孩子参加辅导班违背了教育规律和孩子的天性,不利于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首先这种方式属于强制性灌输,在教育理念上是把开发智力与学习知识等同起来,把孩子的头脑看成盛装知识的器皿。孩子即使鹦鹉学舌似地暂时记住了所学知识,也绝不等于发展了智力。这种机械式的记忆只会给孩子带来负担,使他们产生厌学情绪。这样做的后果是不但剥夺了孩子玩耍的时间,还会挫伤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家长的期望背道而驰。

  其次,玩是孩子的正常心理需求,是孩子的天性。寒假让孩子玩一玩,能使孩子精神焕发,体格健壮,学习知识,丰富想像力,提高实践能力,开发智力。玩还在孩子心灵里播下人与人之间纯真善良的美好情感。西方有句谚语说:“只学习不玩耍,聪明的孩子也变傻。”那些不爱玩、不会玩的孩子才是真正让人担心的!

  最后,假期参加辅导班也不利于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校外辅导班通常大班上课,空气混浊,置身其中,昏昏欲睡,一个人感冒全班传染。这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

  调查显示,寒假里,绝大部分中小学生最愿意做的事情是在家休息、和同学一起旅游、看课外书、听音乐、打球锻炼身体等,对形形色色的辅导班普遍存在抵触情绪。有关专家提醒,假期补课对孩子的成长并不是什么好事。不要让寒假成为孩子们的第三学期。辛苦一学期了,还是让孩子们好好休息、玩耍,让假期真正成为假期吧!

  (北京考试报 赵蓁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