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历程再回首:我失败 但我不气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59  新浪考试

  我是一名国有企业职工,多年的辛勤工作使我从一名普通的员工走进科室,走上部门领导岗位。那时候,我所在的企业涉诉案件很多,我整天和律师奔波在法院和工厂之间。律师的雄辩和机智使我萌生了学习法律的念头。

  我参加了当地法律专业的自学考试。自学考试好进不好出,加之边学习边工作,这一考就是四年。拿到法律专业本科文凭以后,我马不停蹄地参加了第二年的司法考试。但考试成绩告诉我,我的水平离通过司法考试还有相当的距离。一时间,我的司考热情被无情地熄灭了。

  第二年,不服输的我一举拿下企业法律顾问的考试并成功地被企业聘为法律顾问。现实的需要使我又增添了信心,发誓无论如何都要拿下

司法考试,并把这件事当作我人生的一大目标。

  既然目标在前,就要为之奋斗。可是,2005年的成绩出来了,我考了304分,跟通过分数线相差56分。我知道,这不是56分的差距,如果加上每年出题难度增加的因素,要通过2006年的司法考试我的差距应在100分以上。我开始总结经验,我为什么失败:第一,我所在的企业学法之人仅我一人,问题得不到探讨,对有些问题的理解完全是自以为是,造成失分;第二,我是自考生,没有经历过专业培训,没有经历过名师指导,缺乏知识的融会贯通和拔高;第三,以往的备考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没有拿出专门的时间系统复习。

  总结出这些失败的教训之后,我开始着力改变现状,一有到法院办事的机会,就总忘不了找那些与我有过一面之交的法官,探讨法律方面的问题。其实那些人都是好学之人,我的不耻下问使他们逐渐地把我当成了朋友,有的索性把手机号给了我,一有什么问题我随时都可以向他们请教。同时,我请求工厂为我所在的科室订了一份《人民法院报》,我的知识面变得宽广起来。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