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考一诊少了一篇作文 试题难度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1:10  重庆晨报

  近两年,高考语文作文题都要考一大一小两篇作文。昨日,重庆高三学生考的一诊试卷却只有一个作文。巴蜀中学、育才中学高三语文组老师都认为,此次一诊语文考题有多处新颖点,但试题难度不算很大。

  “作文题,沿用话题‘在路上’,材料由诗人北岛的诗歌《走吧》和几句评论构成,与06年高考的话题作文‘走与停’相同的地方,就是很多考生会在选材上联系人生路思考和选择。同时也有一定的区别,06年的话题是一个关系型的话题,一般要求考生从两个方面去思考‘走’与‘停’的关系,而07一诊卷是一个单话题的作文,考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思路更容易打开,联系可以更广一些。”

  巴蜀中学高三语文组长田贵远认为,此次的作文题贴近考生,“减少了小作文,考生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构思和写作。”

  “整体看,比较平稳,但稳中有变。语音、文字只用一道选择题考查,标点用选择题考查,成语用填空题考查,增加同义词、近义词辨析,写作只有一个60分的大作文。”一诊作文题(6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北岛在《走吧》一诗中用异于前辈的歌声,吟唱着自我:

  走吧/落叶吹进山谷/歌声却没有归宿

  走吧/冰上的月光/已从河床上溢出

  走吧/眼睛望着同一块天空/心敲击着暮色的鼓

  走吧/我们没有丧失记忆/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走吧/路啊路/飘满红罂粟

  诗人朝着“生命的湖”一路走去,一路是“落叶”的萧条、“没有归宿”的迷惘,清冷的“月光”充满诱惑的“红罂粟”……我们每一个人,也许都在同样的一条路上。

  请以“在路上”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所写内容必须在规定的话题范围之内。2.题目自拟。3.立意自定。4.体裁自选(除诗歌外)。5.不少于800字。(记者:黄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