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预测江苏07高考命题趋势系列:历史政治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0:04  南京晨报

  随着寒假的到来,高三学生备战高考已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今年江苏省高考命题会往哪个方向走,这是广大考生最关心的问题。晨报从今天起连续几天刊登南京市名师对命题趋势的分析,并推荐好题给考生参考,希望能调整和拓宽考生思路,迎接新一轮的复习。

  历史命题:以基础为主首次出现选做题

  今年高考历史卷以基础为主,试卷题型、结构与前两年变化不大,难度系数在0.65左右。这是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一中历史教研组长郭东辉在研究近几年江苏命题趋势和今年的考试说明后作出的预测。

  知识点和去年变化不大

  郭老师说,江苏省高考自主命题已进行了三年,试题的风格特点日趋明朗。其主要特点、风格有:第一、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史实再认、再现能力的考查。主要是考查学生对史实的准确记忆和再认能力,并且都是最基本的史实,基本上不需要同学进行深入分析和理解,只要准确记忆就都可以回答出来。基础与能力兼顾,以基础为主。第二、既是对能力考查,也是注重对基本能力的掌握及运用的考查。这主要体现在主观试题中。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今年试卷仍以基础为主。

  从今年的考试说明来看,历史增删的知识点很少,和往年变化不大。试卷命题保持平稳,结构、题型稳定,难度系数在0.65左右,也就是说,150分的卷,均分可达97分左右。需要注意的是,今年首次出现了选做题,可能会出现在大题中。这对考生来说是个利好,可以避免偶然因素造成的失手,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复习时不能抱投机心理,还是要全面掌握应该掌握的知识点。

  着重考查比较思维能力

  郭老师特别强调,从这几年命题趋势看,高考越来越注重对学生比较思维能力的考查。比如比较汉武帝和唐太宗时的民族政策,比较法国启蒙思想和中国维新思想的哲学及其影响。此类题目所占比重很大,有时一年中三道大题全是比较题。2005年的三道问答题和两道材料题(27、28题)都是考查比较思维能力的。

  此外,高考试卷重视对历史思维方法和思维品质的考查。基本的历史思维方法有: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从特殊到一般,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共性和个性相结合,历史发展的多样性、丰富性和统一性相结合,辩证思维和比较思维的方法等。其中运用的思想方法主要是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概括归纳的方法和过程。

  热点问题多关注

  郭老师说,对当前社会与历史课本相关内容有密切联系的热点问题,考生应心中有数。比如民族关系问题、科学发展观、经济全球化、多极化趋势、和谐社会等。考生还要善于把中国史的相关内容放到世界历史的大背景中去认识理解。比如去年高考的第25题,中美关系就是把世界史和中国史的内容融合在一起了。考生还应适当注意对江苏地区乃至江南地区相关史实考查,比如大运河、太平天国、江南手工业发展等体现地方特色的内容。

  郭老师特别提醒,明年江苏高考就要按照新课程教材命题,考卷内容将有较大变化,风格特点也可能出现较大调整。因此,如果今年考不好,明年再考困难很大,因此必须下定决心和加倍努力去迎考。

  [好题推荐]

  推荐人: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一中历史教研

  组长郭东辉

  例题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议决中国共产党须与中国国民党合作,共产党党员应加入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曾感此必要,遵行此议决,此次全国大会亦通过此议决,我们加入国民党,但仍旧保存我们的组织。———中共“三大”决议

  材料二: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日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

长城,把日本侵略者驱逐出中国。———人教版《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

  材料三:1981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发表《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主张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对等谈判,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人教版《中国近代现代史》下册

  依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⑴三则材料反映出三个不同时期中共对国民党的共同态度是什么?

  ⑵根据材料一、二,中共先后促成了两个统一战线的建立,请问两个统一战线建立的时间?

  ⑶这两个统一战线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分别是什么?结果如何?

  ⑷中共倡导的第三次国共合作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又是什么?参考答案:

  例1.⑴积极争取与国民党合作

  ⑵1924年;1937年

  ⑶国民大革命(或打倒列强除军阀);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大革命失败(或基本消灭北洋军阀,但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

  ⑷台湾回归、祖国统一。

  例题2.大国兴衰是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内容。结合相关知识回答:

  (1)15世纪后期开始,英国迅速崛起。其崛起的客观条件有哪些?

  (2)十九世纪后半期德国崛起,试概述其崛起的表现并分析其崛起的原因。

  (3)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我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采取了哪些政策或举措,这些政策或举措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参考答案:

  例2.(1)客观条件:新航路开辟后,欧洲主要商路和贸易中心从地中海转移到大西洋沿岸,英国处于大西洋航运的中心线。(2)表现:十九世纪末,德国工业生产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新兴的强国,改变了欧洲的国际格局。原因:国家统一的完成,开辟了统一的国内市场;普法战争的赔款,提供了必需的资金;阿尔萨斯和洛林的矿藏补充了重要的资源;利用新科技革命成果;英法发展缓慢。(3)政策或举措: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全面进行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依据:从中国国情出发,总结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借鉴人类文明的成果和教训。

  政治命题:难度略降关注时事热点

  揣摩历年来考试的命题规律,结合2007年高考政治学科考试说明,南京市政治学科中心组成员、五中教研组长田家英老师认为,2007年高考命题有如下几个趋势。

  不定项选择变双项选择

  田家英老师说,2007年江苏政治学科考试说明中,在“试卷题型及比例”里,将不定项选择题改为双项选择题,而各类题型及试卷内容比例都没有变化。

  他分析,双项选择题的出现,改变了客观题中学生失分比较多的状况,有助于基础知识扎实、思维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增加高分段的人群。同时,这种题型的变更也有助于考试中大多数考生提高客观题部分的得分,使政治学科整体的考试难度有所下降。

  去年探究实践题应是今年蓝本

  从2003—2006年江苏自主命题来看,各题型在分布上有着明显的规律性。田老师解释,这种命题规律就是:简答题是经济学和政治学各一题,辨析题是哲学和政治常识各一题,每年都会涉及图表题,论述题中哲学是考查的重点。

  田老师说,2006年江苏政治高考试卷中的探究实践题应当是2007年考试参考的蓝本。在2006年、2007年考试说明给出的综合探究题的范例中,都要求学生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而这种建议和措施与题目所给出的材料有着密切的联系。

  更加关注时事热点问题

  田家英老师分析,在2006年江苏政治学科试卷中体现出的时代气息、生活气息是之前的试卷所不明显的。2006年试卷中出现了大量的时事背景,试卷命题与时政的结合度提高;出现了不少的生活材料,试卷命题与生活的联系度增加。2007年政治考卷应该会更注重这些方面。因此,学生要更加关注时事热点问题,如十六届六中全会、自主创新等都有可能成为2007年江苏高考的命题材料。

  [好题推荐]

  推荐人:南京市政治学科中心组成员、五中教研

  组长田家英

  例题1.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在拉萨火车站举行。胡锦涛指出:在青藏铁路5年的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上,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

  辨题: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埋头苦干就能实现人生价值。

  参考答案:①事物的变化发展,主要是由事物的内部矛盾引起的。事物内部矛盾双方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排斥,推动矛盾双方的力量和地位的变化,引起事物的变化发展。因此,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要实现人生价值,就必须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②要实现人生价值,还必须全面提高个人素质,要有百折不挠、不怕失败的顽强奋斗精神。

  ③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要实现人生价值,需要社会提供一定的客观条件。

  ④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改变不利条件,创造新的有利条件。

  上述观点是片面的。例题2.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1)运用价值观的有关知识,谈一谈你对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方略的认识。(2)结合经济常识,说明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如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3)结合政治常识,简述“构建和谐社会,政府责无旁贷”这一说法的理论依据。

  参考答案:(1)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促进作用。根据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实际,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成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纲领文件,体现了这一道理。②不同的价值观对个人和社会具有不同的导向作用。我们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符合社会生产发展规律,符合人民根本利益,是正确的价值观,对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2)①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促进城乡二元结构的改变。②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服务功能。③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增加国家对农业和农村投入。④加快科技进步,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发展

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⑤调整优化农村经济结构,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发展壮大县域经济。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培养新型农民等。(答出3点即可)(3)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捍卫者,要对人民负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政府坚持对人民负责的要求,也是政府的应尽之责。②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担负着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政府应承担的职责。③党和政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公民也必须积极参与,履行职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