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笔试成绩3月初公布 武大复试有一票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19  武汉晨报

  晨报讯 (记者刘莉)记者昨从武大获悉,该校将于3月10日左右,公布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笔试成绩。

  届时,该校将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开通笔试成绩查询系统,报考武大的考生可在线查询。今年共有11283人报考武大,报考人数居湖北第一、全国前五。

  去年,武大规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左右,由各招生院系依实际情况自主划定复试分数线,招生院系也可自主决定复试成绩是否具有一票否决权,即如果考生复试成绩不佳,就算初试成绩再好,也将被直接淘汰。

  武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介绍,武大复试方案预计3月底出台,基本框架与去年相同,但在复试一票否决权的设计上,将更加科学、全面,使其更有说服力。他提醒,复试将侧重于考查综合素质和实际应用能力,死记硬背肯定行不通。

  据悉,教育部规定,今年研究生招生录取中,更加强调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可适当加分,记入复试成绩,还将加强对思想道德素质的考核。

  周叶中称,这两点指导意见都将纳入武大复试方案中,但具体实施细节仍在制定中。

  武大评卷教师签承诺书

  晨报讯(记者刘莉)武大日前发布《研究生入学考试评卷规则》,要求所有评卷老师严格遵守,并首次要求评卷老师签订承诺书。

  该规则要求,评卷人评完一题,在题号前和封面登分位置分别记载该题分数,并签名;评卷一律使用红笔书写,如有更改,应有更改人签字才有效。记分使用阿拉伯数字,只记得分,不记扣除分。评卷人员发现答卷雷同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评卷组长,妥善处理。

  承诺书上,评卷老师将签名承诺,“如有失公允或违反有关规定造成评卷责任事故,我愿承担一切责任”。

  武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说,报考武大的考生众多,评卷工作量大时间紧,往年发现有个别老师疏忽大意,导致评卷不够客观公正。今年完善了评卷规则,并首次要求所有评卷老师签订承诺书,保证评卷公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