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初试改革高校考研差额复试比例将适当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1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在今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涉及初试科目改革的高校可适当扩大相关学科门类的差额复试比例,并对复试科目、复试内容等做相关调整。

  从2007年起,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3个学科门类的研究生初试科目由4门调整为3门,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两门专业课考试合并为一门,满分300分。

  据悉,往年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复试人数一般为录取人数的110%—150%,一级学科专业的复试人数可为录取人数的130%—200%,根据教育部扩大初试科目改革学科差额复试比例的新政策,今年进入复试的人数将高于往年。

  今年的

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仍由招生单位自行组织。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及办学特色决定复试内容,一般包含专业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前者侧重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的了解情况、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外语听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后者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科研和社会实践情况及心理健康情况。

  据了解,复试成绩不合格者,高校将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由招生单位自定。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