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考研英语真题难度适中 各部分略有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23  《北京考试报》

  刚刚过去的研究生英语考试的难度如何?较之往年有什么变化?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周雷和王江涛,两位老师对今年的考研英语试题作了分析。

  周老师说,纵观整张试卷,整体难度变化不大,但各部分有些调整。

  今年的阅读题材和往年相差不多,既有自然科学,也有社会科学。第一篇关于人的记忆力的文章在单词上略难,可从文章的立意,后面题目的选择上讲,难度就减小了。爱迪生的名言“天才是1%的聪明加上99%的汗水”,已经把这个问题说明白了,所以,考生理解这篇文章应该没有问题。

  第二篇文章可以说是个教育话题:“到底智商在教育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其中提到了美国的高考SAT和考研GRE,其实观点也不是新鲜的:好成绩不能说明一切。

  新题型在连出几年的7选5之后,终于有所改变,这次考了个搭配题,7个标题,5个段落,难度不是很大。考生先理解标题,再带着标题去看段落就可以了。

  王江涛老师说,考研写作命题每年均寻求创新,今年也不例外。往年小作文题目皆由情景交代加三点提纲组成,情景交代可以改写放在第一段,三点提纲改写放在第二段。但今年没有情景交代,只有笼统提纲:建议大学

图书馆改进服务。考生自由发挥的余地更大,只要是改进图书馆服务的建议均可。

  今年大作文的图画是一幅点球决战的场面,面对点球这一巨大的挑战与困难,守门员想到的是球门如此之大,自身如此渺小,自然悲从中来;而球员想到的却是球门如此之小,门将如此神武,不免噤若寒蝉。面对挑战,双方想到的都是困难重重,缺乏自信。这是一幅反面现象的图画。

  很多同学害怕跑题,导致低分,其实不必过虑。考研写作的一大黄金原则是:语言第一位,结构第二位,内容第三位。阅卷老师最重视的是语言功底,而非逻辑构思;考研写作是语言考试,而非思维考试。在考场短暂的时间内,考生普遍认为此题偏难,但切勿浪费太多时间进行构思,只要观点相关即可。今年的大作文写成自信、挑战、人生态度均可,只要没有跑题太远即可。关键是语言基本正确、丰富多变;结构清晰、逻辑严谨。

  写大作文时,考生可采用如下思路:首段描述图画,不宜发表太多议论。图画描述至少应有两句,根据大纲解析,如果图画只字未提,扣三分之一的分数;如果图画只描述一句,属于描述不充分,扣3分。可将大图总体描述一句,然后将两幅小图分别描述各一句即可。

  第二段意义阐释可以分析这个问题背景、事实、反方观点、原因或后果;进行因果、分类、定义解释、统计事实、正反论证均可。由于第三点提纲是举例论证,第二段应对问题进行分析评论,不宜举例。论证自信、挑战、面对困难、人生态度、同一事物不同角度均可,关键是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和结构清晰,而非内容、观点。

  第三段应为举例论证,根据今年提纲,举出一至两个例子均可。不要流于记叙,应有主题句和小结,写成夹叙夹议的段落。提纲中未要求提出建议措施,不提也可以。

  (北京考试报实习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