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经验谈:我女儿高考的成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48  东方网-新民晚报

  去年夏天,我的女儿从一所普通中学考进心仪的大学。时间过去好几个月了,至今还常有人问我,去年我女儿的成功之道是什么?我的回答只有8个字:晚上11点准时熄灯。

  作为过来人,我们也曾走过弯路:女儿天天挑灯夜战至深更半夜,眼皮酸涩,哈欠连连。妻子日日动足脑筋夜宵翻花头为她补充营养,我则为她搜罗整理复习资料……然而一段时间下来,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因长期睡眠不足,女儿白天也精神恍惚,正常的学习受到了影响。

  后来我意识到,人体生物钟是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奏性。生物钟紊乱,会造成脾气烦躁精神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等一系列后果。除去必要的睡眠用餐休息娱乐时间,每位考生用于学习的时间其实是一个不变的常数。晚上“夜战”用的时间多了,必然会挤占白天的时间。更何况保证每晚充足的睡眠时间,不仅可以缓解考生的紧张状态,更能使第二天的学习效果事半功倍。于是我们一致作出了女儿迎考期间每晚11点准时熄灯的规定。一天晚上女儿解一道数学题,花了将近一个小时仍理不清头绪。我们仍然按规定11点熄灯。说来也奇了怪了,第二天早上女儿7点起床,神清气爽,坐在写字台前一刻钟,就把那道数学题解了出来,而且印象还特别深刻。

  “头悬梁,锥刺股”,精神可嘉,盲目仿效未必高明。晚上11点准时熄灯,让考生的生物钟迎考期间正常运行,把握自身生理的兴奋点,有利于考生考试的临场发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家有考生的家庭不知以为然否?

  陈祖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