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中学生寒假可以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寒假,学生们盼望的日子。怎么过,也许老师、家长,学生各自都有盘算。科学地计划寒假的日子,一定要考虑到孩子身、心、智的需要,多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陈默老师有如下建议——

  ●最好每天睡到自然醒

  ●激发阅读兴趣最重要

  ●复习不在时间在效率

  块状计划

  有些家长喜欢预先作计划,规定孩子每天的作息时间。如果要作计划,建议以块状结构安排时间,而不应该是条状。块状是:把一天时间分成几个时间段,如:上午学习时段,下午游戏活动时段,晚上娱乐时段;条状是:上一个小时干什么,下一个小时干什么。条状安排,实际上孩子是做不到的,又过于约束,不利孩子的心理发展。

  小学生大脑在发育中,睡眠尤其重要,冬季以养为主,寒假里最好每日睡到自然醒,早晨不要干扰孩子睡眠。

  小学生正是阅读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在完成了寒假作业后,要关注小学生的阅读,引导他们阅读,此时正是好时机,可以由他们自己选择读物,家长勿干涉,此时以激发阅读兴趣为最重要,读物内容次要。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就有了自我教育的可能。

  拾遗补缺

  小学生寒假里不能缺少玩,只要是让孩子玩又疯又欢的活动,都有益。这是他们的心理需求,家长要给予满足,而不是压制。

  初中生在完成寒假作业后,应该适当地补缺补差,,将上学期弱项练习中错误的地方归纳,或自己总结或请求帮助。

  初中生应安排与同伴交往的时间。这个年龄段是同一性发展的关键期。同伴交往是他们确立自己发展中的身份社会因素,同伴价值此时达到最高点,直接影响将来的社会功能发展。

  高中学生在寒假里可以选些平时想读又没有时间读的书,增加素养,提高鉴赏力和思考力。

  初三、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一定会利用寒假的时间复习的,但要注意:不在时间而在效率,抓紧一天之中自己状态最好的时间里埋头学习,一旦疲惫就放手,然后去运动。

  增强体质

  对平时体质虚弱,特别是脾胃太过虚弱(极瘦),心肺虚弱(太胖)的孩子,此时正是调养的好时机,家长可以领孩子去看看中医,服些调理性的中药,以期转弱为强,固本培元。

  寒假是学生的假期,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别忘了找些能让人看了哈哈大笑的电视节目,放松放松紧张了一学期的神经。

  对于假期中想好好过把游戏机瘾的中学生,家长不要一味地拒绝,给予充分信任和理解,并请孩子自己定下打游戏时间,一个感受到被信任和尊重的中学生是会有控制力的。

  华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 陈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