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香港故事: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2:12   《北京考试报》

  2006年8月底,我来到香港理工大学学习。与内地相比,香港的大学有许多独特之处。

  香港的大学为三年制,内地学生要先读一年预科(有的是在国内上一年基础课)。在这一年中,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物理、语言等基本学科,很大程度上与其所选专业无关。这里的大学不分班级,大学里最小单位就是专业,同一个专业的学生需要上相同的必修课,而同一门课又有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由于不存在“班”这个概念,也不会有固定的“集体”,结交的朋友也就更多。

  在香港的大学中,所有的正式课程全部用英文授课,课下交流也以英文为主。就课程而言,教授所讲授的课程很多是没有教科书的。上课前,学生要自己从网上下载并打印好讲义。当然,老师也会推荐许多阅读书目,因此,在校园内经常见到抱着高高一摞书的学生。由于没有固定的教科书,我们通常会借阅大量与课程相关的书籍,全面系统地自学。多数书籍是英文的,要在很短时间内读完并理解它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学习方面,大部分作业、项目、演讲、活动都要由团队、小组一起完成。例如我学习的香港经济环境、伦理学、逻辑学等课程在开课时就把几百名听讲座的学生分为了若干个20—30人的大组,学生不但需要听讲座,还需要参加每周的Seminar(研讨会)课程,其内容是辅导答疑和小组讲演。每个Seminar中的20名学生再分为4—5个小组。作业、小组演讲、小组报告均由这四五名同学共同完成。课程的评定也是以小组为单位打分,同一组的学生会获得相同的分数。这种机制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培养了领导能力,而且还培养学生学习与他人沟通或说服他人的能力。以小组讲演为例,教授会在开学的第一节课上就给出一个学期所有的讲演主题,并分配给每个小组。每周有一个小组进行讲演,虽然这些内容是不包含在讲座中的,但却是必须掌握的。

  在香港理工大学,最有特色的是英语学习中心,它是一个专门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学习场所,分为自学区和辅导区两个区域。在自学区内,有众多当天的英文报纸、各种针对性的英语学习教材、听力、学术写作、申请写作、口语、发音等各种介质的资料。该区中配备了计算机,学生可以上机利用英语教学软件自学。在辅导区,专业英语老师或外籍老师会针对你的需要进行单独辅导。以口语为例,可以与老师交流的主题有:日常对话、学术报告、演讲、面试、校园生活等。当然,这种辅导是免费的,你只要提前与学习中心的老师预约即可。

  在香港求学,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学会了独立,学会了相处、与人合作,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自信。(翛 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